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急诊室风波不停 原因究竟在哪方?

2012年08月01日 18:0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急诊早上不吃饭 饿极了就易起冲突

主持人:说到急诊风波,有没有时间性,比如说下班回家的时候,或者特别热的时候,就会打起来?

于莺:有。你要在急诊蹲点长达一年半载的话,你会发现几个时间点特别容易起冲突。一个是中午,有的时候病人想着要来急诊看病,早上不能吃饭,因为得抽血得做B超,他等啊等,等啊等,熬到中午了,还没看上,早饭没吃,中午没吃,火就上来了,病人本来就病重,又排这么长时间的队,他肯定就会有意见。

另外一个就是晚上,因为一般来说,晚上来看病是真有事儿,要不然谁会半夜睡的好好的突然来看病呢,这个时候如果前面有人在等,或者急诊的环境太差了,他需要一张床,但是你根本就没有床,这个时候容易起冲突。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节假日,因为门诊不开,很多病人来了医院以,他只能来急诊,但是急诊能做的检查又是有限的。因为很多人是外地的,来了以后,就要求在急诊安排住院,像刚才说的,急诊又不可能动用全院的资源,也不可能安排病人住院,所以这个时候矛盾也会冲突。

主要是这三个时间,说白了就是门诊不开放的时候。

主持人:但是这也没办法,比如说中午,他也不可能说尽量避免去看急诊?

于莺:其实大家都有一个误区,觉得来急诊看病的话,我不能吃早饭,我耽误抽血,其实急诊很多化验,跟吃不吃饭没有任何关系。包括我们急诊查肝功肾全,跟你不吃饭也没太大关系,你只可能吃饭以后血糖测的不准了,血脂可能测的不准了,其他的话都没有区别的,而且血糖、血脂那些东西缓一天,第二天去门诊测也还来得及不久。所以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你可以先吃早饭,除非你是明确的肚子疼,而且以前得过胆结石,得过胰腺炎,这次还是怀疑类似的疾病,那你是不能吃饭的,死扛着也不能吃。

急诊的冲突一个是时间的问题,第二个就是现在的医疗资源的问题,就好比像刚才这个姑娘说的,我排队等的时间太长了,那好,不管什么大病小病全上大医院看,可不就排队的时间长了吗。

现在大医院的病人特别特别多,到处都是吵架声、吵闹声、嘈杂声,现在有一个新的医疗模式,就像深圳那边新开的一家医院,他是预约门诊,我特别好奇,他这个医院有没有急诊,估计没有,预约门诊的确可以缓解这一部分的矛盾。北京有一家试点的医院是医保试点,它把医生的诊疗费提高了,把门诊分时间段去预约,减少病人排队等候的时间,我觉得这个对门诊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但是急诊这边就诊,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恐怕得是整个医疗体系去改变,路漫漫太远了。

主持人:还有什么特别容易出现,而且可以避免的这种冲突?

于莺:说白了就是态度的问题,在急诊那边投诉最多的就是医生态度不好。

主持人:换位思考一下,那天我问一个肿瘤医院的门诊医生,我说你们一个门诊要看多少病人?你知道他看多少人吗,133个。我说怎么可能态度好呢。他说我没办法,要不看这些人又要住一个星期,所以没办法。

于莺:医生助理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模式,还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完全可以在医学院校开辟这个,让学生提前了解一下整个就诊的过程。先把患者的生命体征量了,知道他这次来主要是干什么的,是看新病还是老病来复诊,如果是老病来复诊,先翻一翻他的化验单,把最近的一次化验单做个标记,折一下,老教授一翻就直接翻到这一页了,不用霹雳啪啦再找了。比如说他以前用了什么药,我大致知道,我在旁边听,老教授给他开了,我就自己在另外一个电脑上帮他开药,开完药老教授电脑那边核实一下审批,OK,这个可以加快流程,我觉得这个模式可以。

调查加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急诊室 风波 医患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