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忆的10大误区需要保持警惕

2013年07月05日 10:50
来源:39健康网

 

8、学习严重依赖于场合

你是否注意到,你在某一场合学到的东西,当换了场合就难以回忆起来?

这是因为学习与你怎样学,在哪里学有很大的关系——它取决于你周围有些什么人,环境怎样以及你是怎样学习的。

从长期来说当人们能以不同的方式,或者在不同的场合接触到某种信息时,这时学习的效果最好。

我有一位在大学里的朋友信誓旦旦地说,当站在椅子上或者爬到墙上时能有助于他校阅文稿。我曾经取笑他的说法,但他的这种疯狂举动自有道理在里面。

9、重新加载记忆

假如你想学习打网球,是不是应该先花上一星期去学发球,然后下一星期学正手击球,再下一星期学反手击球,如此等等?或者还是你每天都把这些动作混合起来学习?

研究结果表明就记忆力的长期保持而言,内容混合的学习更容易被回忆起来。学开汽车也和学打网球一样,同样的还有陈述性记忆,如委内瑞拉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问题是这种学习方法在开始的时候比较困难。假如你在练习了发球后立即转到打正手球,你就会“忘了”怎样发球,于是你感到还不如一直反复地练习发球。但从长远来说这种混合和结合的学习效果最好。

对于这种现象有一种解释被称为“重新加载假设”。我们每次转变动作时都需要“重新加载”记忆,正是由于这种重新加载的过程强化了学习的效果。

10、学习是可以由你来控制的

从以上有关记忆的事实可以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就是我们经常低估了我们对于记忆的控制能力。

例如人们常常会认为有些事情本质上是很难学习的,于是他们选择了放弃。然而有些记忆技巧如利用不同的场合,变换不同的动作和反复记忆等都能有助于记忆的长久保留。

人们也倾向于认为过去的事情已经盖棺定论不能改变了,但如何记起和看待过去却是可以改变的。用不同的方式来激发回忆能帮助我们重新诠释过去,并让我们以全然不同的姿态走向未来。例如研究表明当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积极的事物上面时,就可以把痛苦的负面记忆消除掉。

总而言之,我们的记忆力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差。也许它并不能像电脑那样工作,但这更能激起我们去了解和体验它的兴趣。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记忆技巧 正手击球 反手击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