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城市和小城市 幸福与安宁

2012年04月23日 01:22
来源:《心理月刊》

他们是一群30岁左右的年轻人,曾经都怀揣激情与梦想来到一线大城市打工,历经10年左右的时间,他们决定返乡或是到小城市重新开始。这不同于以往那些厌倦了都市生活到丽江晒太阳或是去乡下农耕的选择。而他们不断反复、挣扎到坚定的经历,对你我而言并不陌生。

去大城市读名校,留下来找个体面的工作,这是多少年轻人的梦想,并努力付诸实践的人生轨迹。就像电视剧《蜗居》里的海萍,如愿以偿地离开那个成长的小地方,甘愿受苦也要在大城市扎根下来。但是,这两年却渐渐出现回流的迹象,一些在大城市里打拼多年的青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开始将目光转向故乡或者二三线城市。

“只有时间是真正向前的,我也是在上海10年之才明白这个道理。从大学刚刚毕业进入外企,奋斗到年薪30万元,我却觉得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越来越没有指望了。”

35岁的王雨一直没有在上海买房子,每次想要买的时候,算下来都要花光手头的积蓄并背负沉重的还贷压力,这让她很没有安全感。同时她又不希望因为买房让自己的生活水准下降,故而一拖再拖。在大城市里生活,所有的梦想都被具象的数字所替代。其间有人能安之若素地享受这种“激励”方式,而另一部分人,像王雨一样,还记着自己的梦想,这种落差会让他们陷入严重的都市焦虑症。

城市不是纵向的高楼,而是横向的人群

“我不想被钱打败,但是我已经输了。算了一下,要给自己和父母分别在上海城郊买两套不怎么样的房子再留一点不怎么丰厚的退休金,至少需要600万元。那就意味着,我要为房子奋斗20年。钱好像永远都不够用的感觉让我很崩溃。我并不真正拜金,现在即便是限量版的LV包也不能带给我多少喜悦了,物质带来的简单快乐也没有了。因为我知道它们不能给我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最终王雨选择离开上海,回到家乡兰州市,“我的资历就是我最好的奢侈品”。

回去后,王雨很快在市中心买了一套房子,24层的高度,让她能够俯瞰整个城市的繁华,最重要的是,她终于有时间和心境来感受兰州的温度,这曾经是她多么希望逃离的城市。“最大的幸福是,我不再自责。我无须给父母提供上海的好生活,而他们也不必晚年背井离乡。”

金钱成为很多在大城市打拼多年的年轻人心中无法言说的痛。近来媒体一直在关注“蚁族”现象,在北京,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留在首都谋求发展,只能聚集租住低廉的房子。他们和蚂蚁有着很多类似的特征:高智,弱小,群居。有专家直指这是中国教育体制的失败。然而在这背后,与大城市资源密集发展,社会价值标准向钱看齐等等方面都有着诸多联系。

32岁的吕世锋在北京工作10年后,于2007年底回到石家庄。他用卖掉北京四环外那套房子的钱,在石家庄市中心买了3套房子。这样的选择,是他历经两年深思熟虑的结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