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城市和小城市 幸福与安宁

2012年04月23日 01:22
来源:《心理月刊》

当然任何选择的背,都犹如藏了一把双刃剑。尽管被访的大多数人是选择回到故乡,但是重新融入的困难远比想象来得真切和深入。习惯了的节奏突然改变,就像是血压出了问题,头晕倒还罢了,还会有其他未知的危险。工作未必顺心、薪水未必如意、朋友也未必个个贴心……秀怡的回归就没有那么顺利。乡音已改仿佛还好,但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却会让她觉得别扭。“老家人说话的语气很硬,一开口就像是找茬一样。”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很多行业显然缺乏市场规范化的训练。

大城市和小城市,幸福与安宁

吕世锋也无法再像以往周末那样去北京工体一带娱乐消费或者去看演唱会,回归到传统生活,父母唠叨不免多起来,不像以前一个人那么自由。“虽然二线城市有不少人脉可利用,但同样的人脉产生的价值利润并不是特别高,做的活儿总体质和量都无法和北京相比。”因为石家庄地区现在有不少业务都包给北京公司做了,这对吕来说必然是一分挑战。

2008年3月,为了让孩子能拥有童年的记忆,沈荷在成都买了套房子,以前在北京总是搬家,她担心会对孩子造成不稳定的影响。但是,在媒体工作的丈夫因为发展缘故迟迟无法过去。两地生活让他们终究要作出选择,“我想完整、平凡的家庭生活,父母都在身边,过得去的经济条件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房子,学校那都是外在因素,可以克服的。”这也是沈荷在与丈夫两地分居过程中逐渐衡量出来的。下个月,她就会带着儿子从成都再次返回北京。“很可惜,给孩子联络的双语幼儿园要泡汤了,他特别喜欢那里的环境。我很珍视孩子的成长期,但我也不希望丈夫错过。”

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有的人思前想后,有的人原地踏步,有的人勇敢改变,也有的人走了又回来,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不断地掂量,而这一切无非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获得幸福与安宁。

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矛盾的态度

新“上山下乡”到底形成了一股潮流吗?去年《心理月刊》曾联合北京交通台“都市调查组”、“数字100”做过一次市场调查,从中可以看出大众对于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的矛盾态度。

■ 37.40% 年轻时,是奋斗期,就应该在大城市拼搏,见世面,受历练,争取获得成功。

■ 22.80% 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是自己的选择,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生存,生活得有质量。

■ 13.90% 奋斗在大城市,生活在小城市或山青水秀的农村。

■ 11.50% 其实小城市正在发展中,有很多机会,成功甚至可能大过大城市。

■ 4.30% 还是觉得小城市综合幸福感更高,所以我可能去小城市发展和生活。

■ 3.30% 年轻时如果缩在小城镇,容易消磨斗志,也没有什么见识。

■ 3% 大城市挺好的,城市大,设施好,文化厚,我在这儿挺幸福的,不会去小城市。

■ 1.70% 中国的城市宜居性差,大城市小城市生活,其实没有太大差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