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铭健康调查发现企业健康心理“十面埋伏”

2012年11月22日 08:49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国首部《企业健康管理及公司人心理健康状况大调查白皮书》由慈铭健康管理集团,联合中国医师协会HMO、中国医院协会MTA、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在京发布。调查发现:“企业人未老先衰,患病率及心理疾患年轻化,是亚健康的重灾区;心理健康被忽视成国内企业通病;企业人负面情绪太多”等问题,揭示企业健康管理隐忧,并掀起了一场关于“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是否应纳入企业战略”的大讨论。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企业数量已超过1000万户,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关于职场健康问题的探讨也由来已久。近两年,不断有媒体报道企业员工“过劳死”,企业创始人猝死,甚至不乏以自杀的方式终结自己生命的悲剧。企业界精英英年早逝的案例频频发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企业家、员工的健康及心理健康状况的高度关注。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健康管理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表示:作为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并服务过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2000多个企业客户的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希望通过调查,发现和了解不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企业员工健康隐忧和心理健康现状,以及企业人力资源健康保障状况。《企业健康管理及公司人心理健康状况大调查白皮书》的发布,旨在改善企业健康管理环境,帮助企业提升生产力。同时,韩小红也期望借此次报告的发布,引发政府、媒体及企事业单位对于“企业家及员工健康管理”的关注和重视,从而提高对 “员工健康是企业生产力”的认知,推动并中国企业健康管理改革提升企业的健康保障能力全。

《企业健康管理及公司人心理健康状况大调查》历时12个月,以慈铭体检在北京、 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大连、天津等11个城市的健康体检数据和网络调查、个人访谈方式,共获得有效调查样本量22万余份。内容设计包括“生活方式、健康观念、易患疾病、员工福利、健康投资”等。

报告简要说明

调查名称:《企业健康管理及公司人心理健康状况大调查》

调查对象:企业员工(包括企业高管、中层管理者)、HR

调查方法:慈铭体检数据抽样+网络调查+个人访谈

调查时长:12个月

调查样本量:团体单位样本数据2000份,网络调查有效问卷218900份,共计220900份。

本次调查,26~35岁占60.0%,36~45岁占22.4%,45岁以上占12%, 18~25岁占5.6%。

男性占76.5%,女性占23.5%。已婚占72.2%,未婚占27.8%。

调查主要发现

发现一:

加班成常态,公司人易患慢性疲劳综合症

专家解析:过度加班是“过劳死”、猝死罪魁祸首

数据显示: 每天工作时间在8小时占25.1%的人,36.3%的人每天工作时间在9-10小时以上,25%的人每天工作时间在4-7小时,13.6%的人每天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下。超过五分之三的人认为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化。

调查还发现,对目前工作的感受,表示劳累和一般(各占31.8%)、工作痛苦不堪(4.5%)、准备休假调整(9.1%)、有离职打算(5%)、上班时心猿意马(4.2%),仅有13.6%的人认为比较轻松。的人,的人,

因加班引起的身心疲劳、睡眠不足、情绪烦躁以及创造力低下不仅损害企业人的身心健康,也大大降低了企业人对企业的忠诚度。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首席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表示:持久而无缓和的紧张压力,经常加班,饮食不规律,会导致慢性疲劳综合症。常见的精神疲倦,记忆力下降、创造力缺乏以及代谢失调、免疫力降低等功能失调的隐形损害累计到最会患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继而因过度加班诱发“过劳死”等猝死性事件。所以常态加班是这一切悲剧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蜂蜜 润肺 有机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