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铭健康调查发现企业健康心理“十面埋伏”

2012年11月22日 08:49
来源:人民网

发现二:

企业通病:心理健康被忽视,负面情绪太多

专家建议:企业人需要正能量

调查显示,工作压力(33%)是影响健康状况的四大主因之首,生活习惯(31%)、个人性格(22%)和工作环境(14%)是影响个人健康状况其它因素。而复杂的人际关系、经济收入、个人健康和工作压力是影响工作环境的主要压力源。

面对压力,如何应对,数据显示:“自我减压和心理调节”仍是调查者主要采取的方式,仅有不足3%的人会通过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公司得到帮助。有60%的调查者认为“企业应为员工建立有效的压力疏通渠道”。

在对慈铭体检2000个企业团体客户的调查中发现,设立员工心理咨询室的不足5%。相对员工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更容易被忽视。

在问及 “目前的心理状态”的数据显示:烦躁感和疲倦感占36.3%,平淡感占31.8%,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占9%,孤独感和自卑感占9%,满足感仅占13.9%。健康必须要生理和心理以及社会适应力三方面的健康状态。然而调查确显示,企业员工负面情绪带来的“负能量”远超 “正能量”。这种状态带进工作中,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不符合企业竞争中求发展的客观需要。

《2009’中国城市“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健康状况白皮书》显示,白领族群普遍反映,他们目前心理状态排名前三的均为负面情绪。分别是疲倦感、平淡感和烦躁感。

《2010’中国城市“剩男剩女”健康状况大调查》报告也指出,高强度的工作挤压了员工的生活时间。而员工的个人生活快乐与否关系到工作的效率和状态,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挑战,如果周围同事中没有合适的倾诉对象,将会使员工的心理压力无处释放,日积月累会造成精神上的抑郁。

专家建议:负面情绪过多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也会为影响员工的身体健康。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与心理因素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某些疾病会有一些特定的心理特征,而具有某些心理特征的人往往就是一些特定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对心理症状的筛查,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早期发现、有效预防疾病的作用。企业员工“心理体检”,不容忽视!

发现三:

未老先衰:患病率、心理疾患年轻化

专家解析:企业人系亚健康的重灾区

本次调查中,26~35岁占60.0%,36~45岁占22.4%。

在“就职现在服务的企业,个人身体变化”调查中发现,“容易困倦”比例居调查首位,其次是情绪低落、记忆力下降。生理出现问题占50.7%,其中腰背疼痛或个别关节疼痛占比超过13%。心理及精神出现问题占49.3%,其中容易经常失眠、多梦、眩晕超过18%。

超重或肥胖和颈腰椎病是目前最困扰企业人的健康问题,其次是贫血、脂肪肝、泌尿系

生殖疾病。

分析发现:企业人年轻化明显,但所患疾病也呈年轻化趋势,如颈椎疾病、脂肪肝、前列腺疾病和乳腺疾病均有病发提前。

专家表示: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购房买车的经济压力、教育子女的责任和赡养父母的义务等多重压力带来的身心变化,让企业人“未老先衰”。现代社会活动所需要的团队合作与机会竞争的矛盾和心理冲突正在一波接一波地冲击着85、80、70、60后的企业人,压力所带来的身心变化,让他们“未老先衰”。比较而言,85后比80后压力大,80后比70后压力大,70后压力比60后压力大。所带来的心理隐患也随之趋向年轻。心理隐患不仅给个人带来痛苦感受(各种“痛苦指数”均处于高位),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员工沟通与协作成本升高,职场环境冷漠也正在影响企业工作效率。

“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显示,约六成员工处于“亚健康”,恶性肿瘤发生率每年都在迅速增高。精英人群和企业高管人群中健康透支现象最为严重。亚健康比例分别为91%和86%;调查中,存在过劳现象的占10.3%;外企管理人员过劳现象最多,国企高层、私企业主、新闻媒体、IT等行业过劳现象最普遍。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首席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表示由于企业员工缺少健康管理,群体亚健康趋势必然导致企业逐渐需要应对医疗成本上升、在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方面付出更多成本。国际上已经得出的企业管理经典案例已经表明,如不加以控制,企业将被“白色消费”拖垮。:中国医师协会HMO陆希祥秘书长认为,企业应在我国保险制度向健康管理倾斜的形势下,寻求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合作,建立有效的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跟踪管理相结合的健康文化,企业目前迫切需要做的事情是在“白色消费”超过企业实力之前实现有效控制。企业如此,国家更是如此。这就是我国政府已经将慢性病预防与控制纳入国家安全的高度来对待的原因。

发现四:

健康体检位居企业健管需求首位

2008年,慈铭体检曾对140家团体客户5万人进行服务需求调查,结果显示,健康体检需求最高,占78.08%。

健康教育健康测评健康体检健康促进疾病预防

50.68%28.77%78.08%13.70%16.44%

本次调查发现,希望企业为个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项目中,顺位排序最前的依次是健康体检,口腔保健,慢病管理和心理咨询服务。较08年有很大不同,需求更加具体,心理咨询需求提高。相比较《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的“基本的医疗保险保障、健康体检、带薪病假”结果,企业的预防意识明显提高。

专家表示,企业通过体检进行员工健康状况的筛查,在了解员工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制定员工健康管理计划。由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协助企业将每年被动报销的医疗费用支出,变为主动健康管理来削减医疗费用。已经开展健康管理的企业案例已经表明每投入1元健康管理费用,初步估算每年就可以直接减少医疗费用支出10元。大大节约了企业营运成本,并使企业更人性化。从而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生产力回报。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蜂蜜 润肺 有机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