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铭健康调查发现企业健康心理“十面埋伏”

2012年11月22日 08:49
来源:人民网

发现五:

员工健康档案不足四成

在“为员工建立健康档案”的调查中发现,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的占36.4%,不足四成,计划建立占14%,4.5%的调查显示“只有部分中高层有健康档案”。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首席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表示,在员工健康管理中,员工健康档案是疾病预防和心理疏导的参考和依据。它能对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告知员工本人,对完善员工健康帮助系统,加强健康知识的教育和指导具有重要的实践参考意义。

发现六:

健康投资费用难破千元,健康福利减多增少

健康教育仍靠社会专业机构

本次调查发现,过去一年,企业每年用于员工健康投资方面的消费调查,1000元以下占72.7%,其中31.8%的企业消费在200-500元之间,1000元以上占13.6%,9.1%的人不清楚企业用于员工的健康投资费用。与去年相比,66.7%的企业没有为员工增加健康福利费用,33.3%减少了相关投入。

调查显示,企业希望健康管理带来哪些成效中,80.28%希望提升员工健康意识,74.65%的企业希望及时了解员工的健康状况,42.25%的企业希望提供员工工作效率,25.35%的企业希望提高凝聚力。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健康管理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表示,尽管目前企业健康管理需求在变化,但实际上,健康教育主力军仍然依靠国家卫生医疗相关部门和专业体检机构。在国外,不仅是保险公司,许多企业决策层意识到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 )和健康(Health)的SEH管理模式与企业管理同属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例如世界500强企业都逐渐意识到加强在员工健康管理中的投入的必要性,著名的案例包括:“健康生命”、陶氏化学的员工健康管理,AT&T的“TLC”、控制数据公司的“留住健康”和库而斯公司的健康计划等。现阶段中国已经通过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费用中用于健康管理的新保障政策。但是,要满足所有企业的健康管理,还需要其它配套措施和认知共识,还需要尽量快地缩短漫长的探索之路,争取在中国老龄化疾病到达偿付高峰之前完善机制。

发现七:

求职者看重健康福利制度超过企业实力

员工需求改变企业健康投资导向

数据显示:在求职时,求职者最看重薪水(40.9%),发展空间(27.3%),健康福利制度(17%),企业实力(9.1%),舒适、稳定的工作环境(5.7%)。

调查发现,61.1%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所服务的企业“不重视,只保证了国家规定的基本福利”,16.7%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所在的企业“非常不重视,根本没有健康福利”。认为“非常重视”仅占22.2%。

《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显示,近九成外企有“全面体检”福利,而民企仅占31%,相对上一次调查的28%有了明显改善。从目前慈铭健康管理集团的2000多个企业团检客户中发现,外企的“全面体检”福利体检投入金额与三年前环比有显著提高,民企体检福利也呈上升趋势。

专家分析,求职者及公司人健康意识的改变和需求增长提示公司人随着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对健康福利制度等的关注及需求在不断提高。这一变化必将影响并改变企业的健康投资导向。如何看待求职者及公司人看重健康福利,并如何改革企业健康福利制度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是企业投资者及管理者需要思考的新问题。从企业角度来看,国内外成功经验证实,唯有引进“健康管理”策略,并将其上升到企业竞争的战略地位,方是制胜之道。

发现八:

职场肥胖,企业无法承受之“重”

从慈铭健康管理集团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12个月抽取的百万量级体检数据样本分析来看:,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顺位排序依次是:超重或肥胖、脂肪肝、血脂异常、血糖异常、血压增高、血常规异常、心电图异常、颈椎片异常。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积聚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资料表明,肥胖是导致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胆结石和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相关部门不完全的统计显示,全世界肥胖症正在以每5年翻一番的惊人速度在增长,每年肥胖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死亡人数已达30万,成为仅次于吸烟之的第2个可以预防的致死危险因素。肥胖严重威胁健康,有人把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称为“死亡四重奏”。

专家还指出,肥胖症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肥胖症患者的糖尿病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肥胖者,发病率可增加10倍。肥胖者恶性肿瘤发生率高,男性肥胖者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高发,女性患者子宫内膜癌比正常妇女高2-3倍。此外,肥胖还易使皮肤脆性增高,易发生皮炎、擦伤、并容易合并化脓性或真菌感染。

数据抽样发现,女性员工体检,检出乳腺增生,占女性体检人数的34.09%。子宫肌瘤,占女性体检人数的4%。宫颈阴道疾病(包括宫颈糜烂、宫颈息肉、宫颈炎、宫颈刮片Ⅱ级和阴道炎等)占女性体检人数的36.42%。专家表示,这些疾病,大多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男性员工体检,前列腺疾病,占所有男性体检人数的46.55%,肺部阴影占所有男性体检人数的4%。咽炎,占20.93%,胆囊结石占12.79%,胆囊息肉占4.65%。

前列腺疾病目前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男性健康的杀手。针对前列腺疾病的生活护理,专家建议: 1、保持乐观的情绪。2、坚持体育锻炼,增加局部血液循环。3、保护大便畅通,防止会阴部受到刺激造成严重后果。4、不宜久坐。5、忌过度劳累,性生活不宜过度频繁。6、避免过度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蜂蜜 润肺 有机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