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卫生厅长:强推中医是因为穷

2012年06月08日 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颂霞 隋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一事引发热议,甘肃卫生厅称将把真气运行应用到临床。甘肃卫生厅长刘维忠表示,甘肃人穷,医改走不了发达地区的高端路线,只能走传统简单的方法,而中医“简、便、廉、验”的特点。

任督二脉、猪蹄厅长……甘肃省卫生厅伴随着网络热议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本是一个普通的行政单位,却一次又一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网络热词的背,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单位?除了“真气运行法”之外,甘肃省卫生厅还有哪些舆论的盲点?

强力推行中医药,不过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得起病

甘肃省卫生厅的办公大楼和其他的机关单位没什么区别,只是八楼有一幅卫生部部长陈竺的题词:“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走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道路。”

这段话既可以说是中央部门对于这个单位近年来工作的肯定,也从另一方面道出了甘肃医改面临的最核心的问题:没钱。

记者曾经去过甘肃省的许多村镇,有些地方至今仍然超乎想象的贫穷。再看看甘肃的经济现状:城乡居民收入全国倒数第一,人均GDP全国倒数第三。就知道甘肃省卫生厅宣传处副调研员乔建安说的“我们没有能力去发展那些高端的设备”并非妄言。

疾病面前才是真的是人人平等。谁都有要去医院的时候,但不能让穷人看不起病。

2011年夏天,在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馆里,记者采访过一位叫贺秀兰的农村妇女。当时她正在那里接受治疗。长期的体力劳动和保健知识的缺乏使她在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开始,她一发病就吃西药、打针,效果不明显,花的钱却不少,每去一次都至少要花30元。从2010年4月甘肃省开始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的乡镇、社区、村组“全覆盖”后,贺秀兰就成了受益者。

像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总是会发作,现在发病时她就在镇卫生院接受专业的中医治疗,内容包括针灸、火罐等中医适宜技术加上外敷和口服中药的多种治疗,但每次只需要支付1元钱。治疗效果好,又没有经济压力,这让她十分安心。

农民外出看病不容易,要吃又要住。三甲医院人满为患,下面乡镇卫生院床位不满,矛盾很大。地方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这些最磨人的病靠中医治疗效果好、费用低、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武威市六沟村的严庆祖已逾古稀之年。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气色很不错。因为多种慢性病发作,他住进了镇卫生院。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疗法用了两周,他的病情就大有好转而且基本没花什么钱。

坐在病床上,刚输完液体的他已能和记者谈笑风生。说起以前到兰州看病的经历,他配着动作说“都是一沓一沓往里送钱”。现在在镇上的卫生院,基本不用花什么钱。而且离家近,医生护士把药都送到床头。周到的服务也让他十分满意,他已经三年没有外出看病了。这就是充分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特点,把能在家门口解决的问题尽量就近解决,使人人都敢进医院,进得起医院。

甘肃医改,走不了发达地区的路子,这是厅长刘维忠一直以来的观点。他曾表示:“甘肃人穷啊,医改摸索点传统的、简单的方法,包括食疗、无药治疗(锻炼、针灸、刮痧、真气运行等)方法治病……”

事实证明,基层普遍使用中草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对降低确实起到了降低医药费的作用。2011年3月23日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数据显示,甘肃省综合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平均医药费用分别为89.7元和3464.6元,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9.9元和2487.2元。其中,门诊和住院病人人均药费分别为41.4元和1552.9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1%和59.2%。卫生部统计甘肃省平均住院费、门诊费是全国平均数的一半左右,除西藏外为全国最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甘肃省卫生厅 不合理用药 卫生行政部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