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卫生厅长:强推中医是因为穷

2012年06月08日 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颂霞 隋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药盒毁形,拆除假药流通的链条

2012年2月,一位网友看到南方周末报道《失控的假药》,文中提到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用于制造假药的空药盒大多收购自一些医院,真药用完,包装盒被保洁员等收集售出。某进口抗癌药空药盒,回收价竟高达3000元/个。这位网友把这篇报道通过微博发给了刘维忠。

刘维忠看到报道,非常重视。虽然这篇报道和甘肃没有关系,但是他马上召集卫生系统和各医院负责人开会。随后在全省卫生系统发起“打击回收药盒”行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从自身做起,做好药品、生物制品、检验试剂的包装盒、包装容器及商标的回收、销毁和处理工作,凡单价高于150元的药品,内包装盒均要毁形。

开发“血库指数”平台,解决血荒问题

血荒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原因众多。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的不对称。即有意愿献血的人根本不知道血库什么时候缺血,缺什么血。

为了破解血荒谜题,刘维忠在微博上采纳了网民的建议,开发了“血库指数”的平台。每天早晨11点,通过甘肃省血液中心的官方微博公布每个市州的血库指数。用三种颜色描述血库状态,绿色代表充足,黄色代表预警,红色代表告急。

只要登录甘肃省血液中心的官方微博,就可以看到每天的血库指数。除了血库指数的三色柱状图,各市州的具体血库数据之外,还可以看到如下的每日全省库存重点提示:如2012年6月5日,白银市中心血站A型血液库存告急;平凉市中心血站AB型血液库存告急;甘南州中心血站A型血液库存告急。

这样,全省哪个城市缺血状况,缺血血型,一目了然。甘肃卫生厅还为900多名献血志愿者每个人开通微博,什么血型的血急缺,就第一时间通知志愿者来献血,很方便。

医疗行业可以说是当前矛盾最集中的一个地方。但是有了矛盾不能逃避矛盾、遮掩矛盾、压制矛盾。相反,只有敢于正视矛盾、解决矛盾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刘维忠曾对记者说“我五十多岁了,就想做一点事情。”从建微博矩阵到推广真气运行法,甘肃省卫生厅一直在做各种尝试,试图拓宽思路,用多种方法解决当下医疗系统面临的问题。这些办法中有一部分已被推广到全国。

虽不能说甘肃省卫生厅的每一个举措都百分百有效、都百分百符合所有人的预期,但是在这个时代,只要他们还在尝试,还愿意去创新,这本身就是值得鼓励的。

这就是一个舆论背后的真实的甘肃省卫生厅,一个在弱势省份努力做着一些事情的单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甘肃省卫生厅 不合理用药 卫生行政部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