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酸性体质易患癌?食物会不会影响人体ph值

2013年05月31日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在当今流行的健康话题中,您可能会多次听到过这样的话:“体质的酸性化是万病之源”,“所有的肉类都属于酸性,绝大部分的蔬果类都属碱性”,“癌症只能在酸性身体中形成”等。不少人常常问大夫,该如何获得碱性体质,避免癌症。

酸性体质易患癌?(图片来源:东方IC)

正常人体内酸碱度时刻保持平衡

大自然是如此的奇妙,地球有70%的面积被水覆盖,人体70%由水组成。只要是生物,一定离不开水,只要是细胞,一定在“水”中生存。在不同种类的生物体中,水的含量差别较大。水生的植物和动物的身体内,水的含量往往比较多。例如,水母的身体里水的含量竟占体重的97%。人体存活之所以离不开水,是因为人体也是由细胞组成的。

人体的水可以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细胞内的水维持着细胞内物质与细胞外物质的交流,人们是看不见的。细胞外的水可以看到的有血液(占体重的8%)、淋巴液、脑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关节液等。身体内所有的液体都是在一刻不停流动循环的,带给每个细胞存活所必需的养料,带走多余的废料,维持着细胞始终处于最佳的生存环境。

在医院里,可以时时刻刻体会到这种循环的存在和运作。比如,抢救病人时,从血管内注入药物,几秒至十几秒就可以起作用了,也就是说,药物在几秒钟内就可以达到细胞内,可见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

既然人体每个细胞都在液体的“浸泡”中并时刻保持平衡,那么,每个细胞内的酸碱度(也称pH值)也就可以随时通过抽血检测出来了。在医院里,常规血化验中就有此项。人体血液pH正常值为7.35—7.45,pH值高于7.45为碱中毒,低于7.35为酸中毒。当血液pH低于6.9或高于7.7时,就会发生生命危险。可见,体内的pH值对于生命是何等的重要。

如此重要的pH值,身体是如何精妙地维持呢?人体内组织细胞每天在物质分解代谢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并且都自动调节酸碱之间的平衡,无论是酸多了还是碱多了,都可以通过几个主要的平衡机制达到新的平衡。简单地说,是通过肺呼出的二氧化碳与肾脏排出氢离子来实现。只要肺的呼吸功能和肾脏的排泄功能正常,呼吸不间断,排尿不间断,血液里的酸碱度就一定维持在7.35—7.45之间,血液酸碱度正常,全身所有细胞的pH值也就正常。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酸性 细胞 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