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酸性体质易患癌?食物会不会影响人体ph值

2013年05月31日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食物的酸碱性不影响细胞的酸碱性

家人朋友相聚,饭桌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少吃点儿肉和蛋黄,甜点也不能多吃,都是酸性食物,吃多了身体就会变成酸性体质了。”“多吃菠菜、海带、大豆,多喝茶,这些是碱性食物,碱性体质最好了!”食物的酸碱性,能不能影响细胞的酸碱性?

我们说身体的pH值为7.35—7.45,是指血液、淋巴液、脑脊液等看得见的液体和看不见的细胞内容物。正常人体为了与大自然交融和生理功能的要求,不同的部位可以有不同的pH值。比如人的唾液pH值在6.2—7.4之间,胃液pH值在1—2之间,胆汁pH值是7.4,胰液pH值是8.2,小肠液pH值是7.6,大肠液pH值是8.2。

这一系列消化液的不同pH值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完全彻底有效地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有用成份。强酸性的胃液是为了杀菌和降解食物的分子结构,肠道的碱性有助于消化吸收。

再比如男性精液的pH值是7.8—9.2,女性宫颈的pH值是7.0—8.5,都偏碱性。因为精子在碱性环境中活性最高,受孕几率最大。

人体排出的液体中变化最大的是尿液。正常情况下,尿液的pH值在4.8—7.4之间,多数人尿液呈弱酸性,pH约为6.5左右。之所以尿液的pH值不稳定,正说明了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体内酸碱度稳定的平衡,也就是说,如果食物中的酸多了,身体就要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的酸性物质,于是尿液pH值就偏酸性;反之,食物中的碱多了,尿液就偏碱性了。

由此可见,无论你从食物中获得的是酸还是碱,到了胃里,在强胃酸的混合,都变成酸性的,到了肠子中,又遇到了碱性的胆汁、胰液、肠液的混合,又都成了碱性的。从肠子里吸收到血液中,如果酸性分子多了,肾脏工作量加大,多排出一些酸;如果碱性分子多了,肺就多呼吸一些,多排泄一些碱,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竭力保持体内的pH值在7.35—7.45之间,让每个角落的细胞“愉快舒适”地存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酸性 细胞 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