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 冬季儿童看病难引发关注

2012年01月30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儿童看病难是个老话题了。有媒体曾这样形容:在儿童医院里,“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输液像是流水线。”尤其在冬季,儿童感冒发烧高发,家长对于看病难的感受更深。

为了缓解儿童看病难的状况,去年年底,北京市的12所综合医院都开设了儿科门诊,但是儿童专科医院的超负荷运转状况依然严重。

北京市普仁医院的儿科门诊在去年的12月正式开诊,每周接诊患儿大约400人次,因为前来就诊人员不多,所以就诊环境相对温馨。在去年新开设儿科门诊的12所综合医院中,大部分的就诊情况与普仁医院相同,日单门诊量在40人次左右。但是这些门诊量并没有预想中的那样分流掉专科儿童医院的接诊压力,在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他们的超负荷运转状况依然严重。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

邓海华:北京市在去年底综合医院都开设了儿科,但是好像群众对综合医院的儿科还不是很信任,所以还是一窝蜂的往儿童医院和儿研所去挤。那么,我想我们这些大的综合医院的儿科还是比较强的,所以一些普通的疾病可以到这些医院的儿科去就诊。不要什么病都跑到儿童医院造成人满为患,特别是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比较容易传播,在那种拥挤的情况下还是不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都在呼吁,普通疾病可以到综合医院儿科就诊,但是在多数家长的心里,给孩子看病马虎不得,因此,去“专科医院、找专家看”就成了多数家长的选择。但是像北京儿童医院这样的专科儿童医院,很多前来看病的患儿家属都知道,专家号多数都是“一票难求”。

患儿家长韩先生:服务方面还可以,就是这个专家号挂不上,外面老是卖号的多,一般专家号都是冲贩子买号,别人一般根本挂不上号。

专家号一票难求不仅仅是黄牛党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缺乏优质的儿科医生。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儿科医生整体缺乏,儿科资源分配不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科医生缺口已达20万人,每3000个儿童才能拥有一名儿科医生。近几年来,儿科医生的增加更是处于停滞状态。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陈晓红表示,每年的儿科毕业生平均仅为300人左右。

陈晓红:大学本科原来是有一些医科院校有很好的儿科系,但是由于毕业没有人愿意做儿科医生所以越来越萎缩,致使最近15年,每年毕业的儿科医生全国仅仅300多人,所以你说儿科医生能不紧张吗?

由于儿科医生资源紧张,目前北京新开设儿科门诊的12家综合医院也部分存在人员不足等情况,为了缓解儿童看病难题,目前,卫生部已提出吸引医学院毕业生到儿科就业、选派医务人员出国进修等举措缓解儿童看病难问题。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加强儿科医生的专科能力建设问题,卫生部发了一个文件,具体内容就是加强整个儿科能力建设的文件,我想今还是要加强专科医生的能力建设,包括儿科。

以目前的儿科医师的数量来满足如此大的需求,真是不能承受之重。想要解决儿童看病难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俗话说,百年树人,培养儿科领域的栋梁之才也需要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儿童感冒 儿科医生 看病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