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中医教授谈打通任督二脉:重病可不药而愈

2012年05月24日 11:04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赵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培训班现场(甘肃省卫生厅网站供图)

武侠小说常将“打通任督二脉”当成功力提升的一大要件,5月22日,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其微博上发布一则“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在武山矿泉疗养院成功举办”的消息称:“经过9天的培训,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此语一出,引来网友关注,网上板砖不断,有着浓烈武侠情结的一名网友揶揄“打通任督二脉可以学九阳神功、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了”。

质疑声中,5月23日刘维忠再次发博回应“只是让气血更加通畅,身体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绝学”。采访中,我省中医界知名人士表示,古人很重视经脉腧穴的治疗作用,早在《黄帝内经》中便提出了经络,并具体讲明了其循行走向。一些武侠小说中经常描写“练功时打通了任督二脉”,似乎很厉害,这在文学中被夸大了。

9天培训41人打通“任督二脉”

“近日,在卫生厅组织的全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中,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学员们普遍感受是通督后很兴奋,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饮食、睡眠恢复到正常状态。”

5月22日,刘维忠在其微博上转发一则“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在武山矿泉疗养院成功举办”的消息称,日前,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邀请兰州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所长李天晓和资深教员彭志勇担任教员。省级9家医院和各市州人民医院、中医院、藏医院的领导及医务人员共47人参加了培训。经过9天的培训,学员们全部掌握了静功五步通督法和动功胃肠功、五禽导引的训练方法,感受了真气在任督二脉中运行的经过,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医的神奇,证明了经络学说的存在,对中医产生了信心。其中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有2人因故休学,还有4人因年龄偏大和患有严重疾病暂时没有打通任督二脉。

“打通任督二脉”引起网友关注

“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引来众多猜想与质疑。微博发布当天转发达2300余次,评论300余条。

网友“落叶之星”说:任脉起于小腹内,下出会阴穴(人体肛门和生殖器的中间凹陷处),一路向上止于舌下;督脉是从长强穴(尾骨尖与肛门的中点)开始一路到达上唇系带处。为了打通任督二脉,这41名学员到底经历了什么……

网友“涅槃的冷笑”说:打通任督二脉后可以学九阳神功、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了吧。

网友“简朝阳”说:“打通了任督二脉,居然还有人信这套,真是……”

业界知名网站丁香园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此条微博,并评论称:“已经打通任督二脉……是否可以申请诺贝尔医学奖了?”

至5月23日晚8时,该消息在甘肃省卫生厅网站上点击量已达22855次,并位于“一周最受欢迎信息排行榜”的头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打通任督二脉 任督二脉 真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