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伙连吃12个月饼致周期性瘫痪 月饼如何吃才健康

2012年09月29日 14:20
来源:凤凰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伙连吃12个月饼致瘫痪

导语:9月26日凌晨,25岁的小邱在网吧通宵上网,不知不觉中,吃下了12个月饼,不久他就感觉身体不适,开始呕吐,想要起身上厕所时,发现自己的两条腿一点力气都没了。来被诊断为周期性瘫痪。中秋到来,月饼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月饼怎么吃才健康呢?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小伙连吃12个月饼致瘫痪

9月26日凌晨,他在网吧通宵上网,不知不觉中,吃下了12个月饼,不久他就感觉身体不适,开始呕吐,想要起身上厕所时,发现自己的两条腿一点力气都没了。

120急救车将他送到174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他患的是周期性瘫痪(也称周期性麻痹),而那12个月饼正是“罪魁祸首”,他是饱食高糖性食物和过度疲劳才招来了这种病。

调查加载...
 

专家支招: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什么时候吃月饼最好?

早饭:早饭吃月饼,是最为常见的,也最能接受的方式。但早晨人们需要糖、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而月饼中仅含有人体所需的糖和脂肪,因此建议搭配些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蔬菜沙拉。而吃月饼的量,也不能超过一个正常月饼的四分之一。

午、晚饭:将月饼当作午、晚饭的人相对较少。但有些人爱吃月饼,于是将月饼带去公司当午饭,这是相当不健康的行为。别以为月饼可取代正常的饭食,白饭、菜、鱼、肉等食物所含有的各类营养、纤维和维他命,是月饼无法取代的。最多只能将月饼代替白饭的热量,而一个月饼的热量相当于四五碗白饭,因此月饼的量应控制在四分之一。

零食:那些特别爱吃月饼,把月饼当零食那样,想吃就吃的人也不少。但月饼的热量及脂肪含量都很高,所以人们吃月饼后会有饱涨感,以至于少吃了其他有营养的食物。专家建议,吃月饼后可多喝茶,从而消除月饼的油腻感,帮助消化,同样,应尽可能少量,满足味觉即可。在正常用餐时,也可多吃蔬菜,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启动平衡作用。平时还应多运动,消耗多余能量。

月饼该怎么吃?

1、先吃咸后吃甜。如有甜、咸两种月饼,应按先咸后甜顺序来品尝,否则就吃不出味道来。

2、品尝月饼伴茶水。月饼吃多了易腻,若配饮一杯淡茶(以花茶为宜),边吃边饮,味道更妙不可言。

3、吃月饼要适量。月饼中含糖量和油脂较高,吃多了则会引起肠胃不适,尤其老人、儿童或肠胃功能较弱者,吃时更要注意,一定要适量。

4、要吃新鲜月饼。过节时人们往往一次买许多月饼,而月饼放置时间久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月饼最好随买随吃。

5、月饼宜早不宜晚吃。月饼最好是在早上或中午,晚上应少吃或不吃,特别是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有可能成为血液凝固、形成血栓的某些因素。

这四类人吃月饼要特别注意:

一、患有糖尿病者:因为月饼皆为高热量食品,众商家推出“无糖”(即使用木糖醇等代替蔗糖作为甜味剂)月饼、水果月饼。但是这类月饼仍然含有大量的淀粉,而淀粉在体内会转化为葡萄糖,可导致血糖升高。建议少吃。

二、患有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脑梗死)者:蛋黄月饼因含较高胆固醇尽量不要或少食用。

三、有胃病者:尤其平时容易反酸、烧心的朋友也要适量或少量进食月饼,因为高糖、高脂肪类的食物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加,加重病情。冰淇淋月饼完全由冰淇淋做成,只是用的月饼的模子。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尝试。

四、儿童及老年人因为消化功能较弱要注意月饼的种类及进食的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月饼 width 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