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20瓶啤酒下肚致胰脏溶解 患重症胰腺炎

2013年07月24日 11:17
来源:中青网

据媒体报道,20瓶啤酒下肚,沈阳的周先生胰脏没有了。

时值盛夏,正是啤酒的消费旺季,此报道一出,令很多人倒吸一口凉气。

啤酒为什么会导致胰脏溶解?饮用啤酒多少为宜?昨日,记者连线专家,为公众释疑解惑。

20瓶啤酒下肚,胰脏溶解了

据报道,30岁的周先生患有高脂血症,两个月前在同学婚礼上,一下喝了20瓶啤酒。

当晚,回到家中,他吐得翻江倒海,次日凌晨,因为肚子疼得实在受不了,被家人连夜送到了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

经检查,医生发现在CT影像片子上已经找不到他的胰脏。随在抽血化验时,护士抽出3毫升的一管血,是白色的,属于典型的脂血,约有2/3是油脂。

医生诊断周先生这是比较罕见的重症胰腺炎。

住院第二天早上,周先生出现了生命危象,肝、肾、心脏、呼吸和脑等多脏器出现功能衰竭。经过医院专家的紧急抢救,总算是保住了一条命,但他的胰脏基本已经不见了,仅剩下最外面的包膜还在。

经过两个月治疗,周先生终于出院。

少喝酒、少吃肉、管住嘴,远离胰腺炎

为啥好好的胰脏会自己溶解了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郑州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主任陈国勇。

陈国勇说:“可能是因为喝了大量啤酒,诱发急性胰腺炎,导致胰液外露,所以胰脏溶解了。胰液外露是非常危险的,人一天晚上分泌的胰液就可以把一斤牛肉都溶解掉。”

据陈国勇介绍,喝酒、劳累和结石都会诱发胰腺炎,所以肥胖人群、酗酒者、抵抗力比较低的人,还有胆结石患者比较容易得胰腺炎。

“其实预防起来很简单,只要能管住嘴。”陈国勇说,胰腺炎的预防首先不要过度劳累,其次少喝酒,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炎夏,注意控制烧烤类食品、羊肉串以及凉啤酒的摄入”。

“胰腺炎虽然比较凶险,但是只要救治及时,经过治疗都可以恢复健康。”陈国勇提醒各位市民,如果出现腹痛、腰背疼痛等类似急性腹膜炎症状,需尽快到医院检查,以免耽误诊治。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啤酒 胰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