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将很快实施单独二胎 妇幼医院已着手扩建

2013年11月18日 11: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问题3

哪些地方会先放开“单独二胎”?

广东省有望率先放开“单独二胎”

原新:各地已经做好准备,谁先放开,要看各省党委、政府、人大的反应速度。3年前,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已经达成了非常一致的态度,“只要中央有政策,会立即放开"单独二胎"。在国家各项改革中,广东省一直是先行先试者,此次,广东省也有望在全国率先落实中央决定,先行修法,放开“单独二胎”。

陆杰华: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以及东北三省的生育率和生育意愿都不高,先行放开“单独二胎”的可能性较大;中西部地区,无论从目前的人口数量,还是生育趋势的时间点上,落实新政的时间点会靠。总体估计,2014年,会有不到一半的省份,落实“单独二胎”新政;“十二五”期间,绝大部分省份都会落实新政。

各地反应

人口第一大省

河南

出生规模影响或可控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王杰英17日说,单独夫妻可生育二胎政策启动,会给河南带来小的生育回潮,但对出生规模影响可控,启动这一政策是可行的。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初步统计并组织专家测算,河南省单独夫妻近几年开始陆续进入婚育期。按户籍人口口径、女方22岁结婚测算,河南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每年将新增加15万多对单独夫妻。

2012年末,河南省总人口为10543万人,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随着养育孩子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生育意愿大大降低。初步测算,在消除生育堆积之后、“单独二胎”政策平稳实施的情况下,河南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在5万-8万之间,每年出生率提高0.5个千分点-0.75个千分点。据新华社

东部沿海省份

上海

制定配套政策及服务

文汇报报道,上海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公共服务配套,应对短时可能出现的“生育潮”,包括产科床位配备等。同时引导育龄夫妇合理安排生育计划,并研究制定配套政策。

江苏

政策实施需有个过程

江苏省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江苏还未接到有关通知。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据了解,仅南京一地,新政就将惠及超过10万户的“单独”家庭。

广东

等待国家正式文件

据羊城晚报报道,16日,广东省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收到国家正式文件,等文件一到,广东就会着手研究贯彻落实新政策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单独二胎 人口计生委 妇幼医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