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最佳龙井茶
2010年04月09日 17:12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谈到中国的绿茶,龙井便是第一个冲入你脑海中的茶名,它早已不是举国闻名,而是举世闻名了。

龙井这个名字来自于杭州西湖南边的龙井村,龙井既是地名,又是茶名和泉名,龙井茶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四个特点,被称之为“四绝俱佳”。

龙井之所以品质优秀,与它的产地不无关系。龙井茶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狮子峰、龙井、灵隐、虎跑、梅家坞这一带地区土地肥沃,并且含有大量适合茶树生长的有机物磷较高的微酸性沙质土壤。这种土壤能让茶树深深扎根于土中,吸收大量营养,从而令茶叶有很多的滋味。周围一带又是山峦重叠,林木葱郁,地势呈现北面高南面低,这可以令北方的寒流无法入侵,也可以截住南方的暖流,在茶区上空常年凝聚成一片云雾。这种自然环境很像高山,云雾令阳光形成漫射光照在茶树上,有利于茶叶中的芳香物质、氨基酸等成分的合成,令茶叶滋味丰富,鲜爽度高。

龙井的历史

唐代的陆羽在《茶经•八之出》中谈到“杭州临安、于潜二县生天目山,与舒州同。钱塘生天竺、灵隐二寺。”可见当时已有龙井茶,只是名字未定,“龙井茶”的名字是始于宋朝,在元代、明代闻名,到清朝已经是有盛名了。乾隆皇帝游览杭州西湖时,就曾盛赞龙井茶,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清代袁枚《随园食单•茶酒单》称:“杭州山茶处处皆清,不过以龙井为最耳。每还乡上见管坟人家送一杯茶,水清茶绿,富贵人家所不能吃者也。”可见,龙井在贵族、文人心目之中的地位。

龙井的分类

按产地条件和炒制技术的差别,龙井又可分为“狮、龙、云、虎、梅”五处,后归结为“狮、龙、梅”三品类。“狮”指以狮子峰为中心的胡公庙、龙井村、棋盘山、上天竺等地。香气高锐而持久,滋润鲜醇,色泽略黄,俗称糙米色,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鲜绿色。其中公认品质最佳的龙井茶一直仅产自狮子峰一带。“龙”指翁家山、杨梅岭、满觉陇、白鹤峰一带。香气纯正,叶片厚实,色泽青黄。“梅”指梅家坞,三者统称西湖龙井,外形挺秀、扁平光滑,色泽翠绿。

古时龙井茶按产期先后及芽叶嫩老,又可分为八级,即“莲心、雀舌、极品、明前、雨前、头春、二春、长大”,可见“喝龙井要趁早”是一件很紧要的事。今人比较粗疏,只是分为特级和一级到十级。

龙井茶的冲泡

龙井是好茶,冲泡起来也需要特别当心,最好是用不带盖的玻璃杯、85℃开水冲泡,否则会令茶叶焖黄,失去原本的色泽和味道。

龙井茶的香气有股特别的豆香,这是其他茶叶所没有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