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扒的“简约法则”
2011年01月15日 14:5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成熟是厨师推荐的最佳熟度,可以保存最丰厚的肉汁。

  带有菱格纹的西冷扒来自坑扒炉

  全瘦的牛柳扒口感极嫩,深受女士欢迎。

  部位不同,牛扒的口味有差异。哪种扒才是你的“那杯茶”,并不需要任何依据。

陈嘉武师傅用坑扒炉演绎牛扒的“扒”式做法

  薄身的牛扒适合用平板炉直接煎熟,最好马上享用。

  大块牛扒用焗炉烤制,里面的水分被完全锁住,切开时可见汁水丰厚。

·品鉴·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对钟爱西餐的人们来说,牛扒是一道“软肋”,它只是一块牛肉,却敏感地标示了西厨的真正水准。同一块牛肉,它可以让你无上享受,也能难吃得令你直皱眉头。

料理牛扒,确实是一项技术活;品鉴牛扒,也需要一定的“实战经验”和修养。不过,千万别把牛扒想得太复杂,它崇尚的是真正的简约主义。

*选牛扒的简约法则:但凭口味

肉眼扒、西冷扒、牛柳扒,是牛扒中大众接受率最高的几大部位。

说起它们的区别,白天鹅宾馆扒房大厨陈嘉武概括如下:

西冷和肉眼都属于牛的外脊部位———上面接近背部的一块叫肉眼,下面靠近腰部的则是西冷,肉眼部分因肥肉较多,煎起来油分散发,吃上去口感甘甜;西冷边上往往带有较多的筋,因而很有嚼劲,颇受男士欢迎;

牛柳扒号称女士扒,是躲在脊骨很少活动的部位,脂肪含量极少,口感最嫩且最瘦,女士们很是喜欢。

由于在牛的身上所占极少,牛柳扒也是最贵的。

而究竟哪种扒才是你的“那杯茶”,并不需要任何依据。“一切视乎个人口味,”陈师傅表示,就连作为扒房大厨的他,都无法界定哪种扒更好。“只能说,一头牛最好的部位是外脊和内脊,至于肩胛肉、臀部等‘边角料’,往往只适合用大锅来烩,是吃不出真正的牛味的。”

有时,就连扒种的区分也并非十分严格———以西冷和肉眼为例,由于两部分在牛身上相连,有时连大厨也无法准确界定。

也许应该这样说:一头牛的口感是复合型的,吃过才知哪一块适合你。

*烹调的简约法则:扒、烤、煎

在专业的扒房里,只需具备三样炉具已是足够———坑扒炉、平板炉、焗炉。

那些带有菱格纹的牛扒,来自于底下有明火的坑扒炉上。通常,身形较厚的小块牛扒适宜用明火“扒”熟,扒炉的温度能够迅速将牛扒的表面烤出焦香来,而里面的肉依然鲜嫩完好,适宜原味烹饪。

薄身的牛扒适合用平板炉直接煎熟,最好马上上桌享用,煎的过程中,可抹上一些调味料,如红花粉、青芥末等。

烤是适合大块牛扒的烹饪方式。大厨一般会先用平板炉将肥肉部分煎香,而后整块放入烤炉中,慢慢焗熟。此时,肉的外表有淡淡焦香,里面的水分被完全锁住,切开时可见汁水丰厚,肉质极嫩。

陈师傅表示,无论哪一种做法,都以坚持原味为原则。“只有肉质不好的牛扒才腌制。事实上你只需用盐、胡椒。”

*配料的简约法则:海盐

在业界有一种说法———假设品质够好,牛扒谁都会煎,而配汁却反映了厨师的性格,最好的汁往往是独创的。

不过,当你还纠结于是选择黑椒汁、蘑菇汁、红酒汁或是什么独门秘汁时,陈师傅却摆摆手表示,什么汁都会盖住牛扒的原味,唯独海盐最好!

看看吃惯了牛扒的外国客最不喜欢酱汁便知道了,就连一些常吃牛扒的本地客也如是。为了追求牛肉的原味和肉质鲜甜,这些为食“专家”们只要求配一点海盐。

当海盐的颗粒被洒在新出炉的牛扒上,扒身的热度迅速令盐溶解,盐水渗入到肉质中间,流泻出一抹单纯的鲜味,这,就是你所能品尝的最好的牛肉本味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