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时装》访谈张静初解读名利游戏
2010年03月24日 16:54 时装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静初登《时装》封面

“我们常常为了为了财富失眠,为了工作烦躁。其实对于历史来说,这些举动就像游戏一样,50年后,这些东西也许都不存在了。”

这个世界上似乎一直生活着两个张静初。这并不只是内在和外在的区分那么简单粗暴,两个都那么逼真,教人分不清现实与幻象的差别。张静初,也是在这虚虚实实的表象背后,藏匿了一整个王国。

一个张静初是称职且敬业的表演工作者。面对镜头,自信、自然、自觉,熟悉自己每一个细胞的完美状态。

另一个张静初却是隐匿的苦行僧,手里握着自己的贪、嗔、痴,在一片红尘中独行,为自己的生活、理想寻找出路和答案。她是封闭、内省的,在求索的道路上,她只能与自己为邻。

去到那儿的路途遥远且艰险,所以她用末日的姿态行走,“明天也许就是最后一天,这个工作也许就是最后一个。”

我随时准备飞走

采访中的张静初一直给人一种错觉,仿佛同时在面对一个没心没肺的小女孩和一个敏锐仁厚的智者。回答很多问题的时候她都下意识的想要保护自己,先开个玩笑、无伤大雅的调侃两句,看似顾左右而言他。而一旦她准备好了,就会交出一个诚恳、真实、富于想法的答案。她是一个太纯真的人,甚至纯真得有些笨拙。就像她的博客里写的那样,像一只气势恢宏的大鸟,尽管扬起翅膀就能卷起飓风,在世俗的土地上却只能蹒跚前行。

“也许这是水瓶座的通病吧,好像永远不肯对现实妥协,走路都像踮起脚尖,随时准备飞走。”张静初如此评价自己。“虽然中国人的特点好像就是要谦虚,要一日三省,不能把自己说得很满。但以旁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张静初’还挺靠谱的。也许我曾经悲观、内向、慢热、拘谨,不会很快对别人打开自己,但我懂得跟这样的自己和解,并尽力寻找转变的可能。像我合作的很多导演包括顾长卫、许鞍华、陈木胜等等,他们身上都有一些很美的,很博大和开放的东西,这些都影响着我未来的道路和生命。”

就因为不肯对现实妥协,这个大山里跟在哥哥屁股后面捡石头摘野果的野孩子,最终考上了中戏导演系;就因为不肯对现实妥协,完全不懂演戏的她最终靠惊人的天赋和后天的勤奋,摘走了国际国内多顶影后桂冠;就因为不肯对现实妥协,哪怕已经成为了蜚声国际的最受关注演员之一,她也拒绝沉迷于浮华的光环,执着于自己强大心灵的构建和维护。

“之前我一直反感于这个圈子里一些负面的东西,但经历一些事情后,我的心态改变了。比如最近我们一直在做的江西支教工作,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可以给人家带去更多帮助,更多快乐。那时我才忽然领悟到,能做到这份职业是一件多么有意义、多么幸运的事。——也许这就是心态成熟的表现吧。”张静初笑得坦然。她确实是个心态成熟的人,或者说简直太熟了,不仅超越了大部分同龄人,更超越了这个世间充斥的虚与委蛇和自以为是。“有时候跳出来看,人的一生太短暂了。我们常常为了名利奔波,为了财富失眠,为了工作受累和烦躁。但其实对于历史来说,我们这些举动就像游戏一样,50年,那些曾经最珍贵的东西也许就都不存在了。所以现在每天我都对自己说‘明天也许就是最后一天,这个工作也许就是最后一个’,在这样的刺激下我会从庸庸碌碌的麻木中醒来,会更宽容、更敏感、身体的触角会全部打开。这是为了珍惜现在,也是为了活的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