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又到吃花季 京城最美味春花餐厅推荐

2013年04月19日 09:27
来源:timeout北京

又到吃花季京城最美味春花餐厅推荐

每年春天“一坐一忘”等云南餐厅都会推出鲜花宴

鲜花出现在餐桌上早已不稀奇,不过这里所说的“鲜花菜”主角可是货真价实的花,而不是出现在盘边做装饰的样子货。事实上在中国吃花的历史可久远着呢,今时今日所谓的“创新”吃法,不过是旧朝代“老吃货”们的豪华升级版本而已。

最早收录吃花的文本是屈原《离骚》里那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残菊之落英”,把食花的雅写得极到位。到了汉代则不仅仅是直接吃花瓣那么简单了,西汉辞赋家枚乘在论及美食的《七发》中就曾记载过“芍药之酱”,而那时汉朝皇宫里更是风靡“菊花酒”,《西京杂记》里说“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莲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直到今天,菊花酒也是重阳一定要来上一杯的吉祥酒。

在汉朝以,吃花就变得更寻常了,武则天就曾在花朝节游园、还下令烹制“百花糕”赏赐群臣,明代用玫瑰、牡丹制作蜜饯小零食的方子在民间特别流行,到了清朝爱吃玫瑰花饼的乾隆皇帝和嗜花成癖到自创炸花、煮花吃法的慈禧更简直成了食花的代言人。

老传统到了现代依旧没丢,如今在我国的八大菜系里仍然可以常见到花的身影,粤菜的菊花龙凤骨、鲁菜的桂花丸子、川菜的菊花肉片等等,都是耐吃和好吃的菜式。不过提到吃花,排在首位的仍要数近两年大火的云南菜。

“云南十八怪”之一是鲜花论斤卖,这里论斤卖的除了观赏性的花卉,更多的其实是经过特殊无菌培育的食用花。在云南已知可以食用并且味道还不赖的花有150种之多,而生活在大云南的26个少数民族更是族族都有特色的鲜花菜式,喜酸辣的傣家人吃花讲求原味,凉拌洱海大白花、小百花腌菜酸汤是他们的家常菜;滇西北气候偏冷,这里的傈僳族、怒族则吃花的时候也不忘多油多盐做成重口味,豆豉海棠、木棉炒酱这样的“黑暗料理”看上去不那么怜香惜玉,口味却更偏近北方;而在昆明,你懂的,八方食材汇集于此,这里什么都有,口味自然也多得让人眼花。

它们可入眼可入菜

苦刺花

功效清凉解暑

苦刺是在云南极为常见的野花,被列为云南建水地区上席“三珍”之首的“雪地金黄”就是用苦刺花儿烹制的,苦刺花吃起来没什么香气、但口感很清新宜人。

海菜花

功效明目养肝、止咳化痰

在云南洱海里生长的奇妙花种,每天日出从水底升起、日落又闭合花苞落入水中,当地人给它起的俗名叫“水性杨花”,多用来做汤或清炒。

棠梨花

功效润肺止咳

云南花菜里的常客,由于苦味比较重,所以在做之前要先在沸水中焯一遍,漂除苦涩后,可以凉拌素食,也可以炒上鸡蛋、肉类,此时再入口的棠梨花味道就清香起来了,口感也爽滑得很。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苦刺 核桃花 熘鱼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