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味道广州:刘伶饮尽处 下箸且开怀

2013年03月18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少年读书时不解“酒肆”为何物,仿佛文君当垆刘伶沽酒的地方便是了,从《三国》、《三言》和《晋书》的描写来看,这酒肆的功能和今天的日本居酒屋差不多,以喝东西为主,但也能提供一顿饱食。从今天的“生活方式”这一角度来理解,这便是一种有酒精介入的慢生活方式,这种格调在许多地方都依旧兴盛不衰,比如说欧洲许多酒庄里的餐厅依然是老饕们乐此不疲的“圣地”,以“叉烧包”而闻名法国影坛的香港明星黄秋生大哥就曾直言不讳地称钟爱在人头马酒窖里的味道生活。

今天走在都市的街道上,“酒楼”和“茶楼”的招牌旌旗林立,但这分明又是一种赤裸裸的欺骗,这些标榜喝酒喝茶的地方其主要功能就是一个餐馆,酒楼里面能选择的酒不多,在里面慢慢喝酒聊天更是令人烦躁不安;一些茶楼何尝不是如此,形迹可疑的茶叶被大壶大壶地拎上来驴饮,又哪里有陆羽遗风呢?

当然,一个这么大的城市,总会有足够的容积来让一些异数开枝散叶,有自己对入喉之物的理解追求,也有下箸甘之如饴的美味,一切的机缘巧合,即使不能快意恩仇,也能让我们把盏欢谈许久了。

Pacific Coffee:咖啡厅里的中西“混搭”

相信不少人都用过筷子去搅拌速溶咖啡,也用过刀叉切 中国的月饼。东方的餐具能让西方的饮品发生美妙的化学变化,西方的餐具也能让东方的传统点心发生形状上的物理变化。但当东方的酒和西方的咖啡邂逅时,令人目瞪口呆之时却也不得不对“太平洋咖啡”(PacificCoffee)“国酒咖啡,唯我独创”的创意理念肃然起敬。 美国人创办的品牌,经营着西式饮品,但却落户在中国大地上,拿中国酒做“调料”。鲁迅说过“拿来主义”,PacificCof-fee里国酒和咖啡这种纠缠不清的关系还真不好说到底是谁拿了谁的。

味道广州:刘伶饮尽处 下箸且开怀

PacificCoffee用“桂花陈酒”、“二锅头”、“花雕酒”来调制咖啡等饮品,东西方元素在小小一杯饮品里水乳交融。以“花好月圆”为主题的“花雕摩卡咖啡”,咖啡的浓香里透着丝丝花雕酒馥郁芬芳的酒香。“桂花陈君度摩卡咖啡”中融入极具北京韵味的桂花陈酒,酸甜的桂花陈酒与摩卡的酸醇酝酿出一番别样滋味。而来自法国的君度力娇酒更是通过甜中带苦的橙皮将桂花陈酒的酸甜细致化,果子香和桂花香天然地融为一体,柔和的酒性难怪“君子好逑”。当然,再美的旗袍穿在洋妞身上,东方的风情也难掩西方丰腴的腰身。尽管PacificC offee这杯特殊摩卡酒味浓烈,但依然能通过嗅觉和味蕾感受到咖啡那缕醇香的存在。“二锅头粉红柚子其乐冰”,当硬朗的醇酒和柔情蜜意的粉红柚子突如其来地“被偶遇”,二者能否配合得刚柔并济不好说,但柚子的果香中和了二锅头的爽洌,加上冰的催化,至少喝起来还是有种“铁汉柔情”的豪迈。除了与国酒牵手外,PacificC offee这个月份还推出两款加了岩盐的咖啡———咖玛素娜岩盐焦糖拿铁、岩盐香茶拿铁。

一家正宗的咖啡屋,又怎么可以少了西式糕点呢?可当我们还没从“国酒咖啡”的创意中缓过劲来,PacificC offee又出其不意地推出“融汇中西精髓”的“四大名Pie”,乃是PacificC offee以中国四大名菜———鲁、川、苏、粤菜之代表为馅,为国人特制的创新系列西式烘焙糕点。鲁菜的“葱爆里脊派”、川菜的“辣子鸡派”、苏菜的“无锡骨派”,最是熟悉的粤菜“梅菜扣肉派”。PacificC offee虽是咖啡厅,但入乡随俗,也力求更加本土化、更符合国人口味的定位追求。在发扬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上,PacificC offee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一改咖啡、西点的舶来品身份。众口难调,如此的中西合璧,也只有细细品过才知个中滋味。

新建的大楼正在不断崛起,咖啡文化也日益被国人接受。坐在PacificC offee里,望着对面一片狼藉却又热火朝天的工地,喝着“国酒咖啡”,品一个“梅菜扣肉派”。有人说,这里像是一个“饭醉现场”,但我隐隐觉得,这是一个很贴切的标签。

·桂花陈君度摩卡咖啡48元

·二锅头粉红柚子其乐冰48元

·四大名P ie:葱爆里脊派/辣子鸡派/无锡骨派/梅菜扣肉派18元/个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喜马拉雅 藏羊 慢生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