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味道广州:刘伶饮尽处 下箸且开怀

2013年03月18日 0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味道广州:刘伶饮尽处 下箸且开怀

佳期酒艺庄:老街道上的顾影自怜

“东山少爷,西关小姐”,清末民初,东山成了达官显贵出入之地,西关则除了大家闺秀纤细的身段外,伶人、画家也都聚居于此,今天的“文艺范”形容的就是当时的“小资趣味”。麻石老街、沧桑古树,昔日显赫的豪商巨贾早已人去楼空,留下的是一栋栋岭南特色的大宅、骑楼和欧式建筑。宝源路上的“佳期酒艺庄”就深藏在这老西关里,是老板冯卫东先生将自己的祖屋改造而成的。或许你闻不出那一瓶瓶红酒的年份,但一定能从酒瓶上的尘埃解读出古老的岁月,从流光溢彩的花窗嗅出老西关的味道。昏黄的灯光下,暧昧又静谧,三五好友窝坐在这局促的老欧式酒庄里,恍若置身于古老的酒窖中。

提起冯卫东,在摄影界可是无人不晓。这位曾拍过英女王的摄影大师,玩起红酒来也造诣不浅。“佳期酒艺庄”虽仅有十多年的经营时间,但对于冯先生而言,它更像是一个小型的红酒私人会所或红酒晚宴。冯老板在这里与朋友一起分享、欣赏各款葡萄酒,学习葡萄酒文化,甚至整合彼此的资源,互相拆货以满足市场需求。正是这种包容的交流心态,使得葡萄酒文化得以借此开枝散叶蔓延开去,所以冯老板敢言:“广州很多做红酒的人,百分之七八十,第一杯红酒都是在我这喝的。”他独自担起“产品总监”的角色,遍访世界各地酒庄,收藏世界各国代表性葡萄酒,将自己独到的审美评判融入到这些酒中,闲来之时也把自己的品酒心得著成《葡萄酒鉴赏宝典》一书。

葡萄酒是欧洲人餐桌上的必备品,冯先生喜欢吃菜前先喝一口葡萄酒,与酒“调完情”,不仅口腔饱满、味蕾打开,人的整个状态也被酒带入相应的菜式氛围中。除了功能属性外,葡萄酒在审美上,更是讲究与不同菜式口味的两相得宜,这便是所谓的酒配菜,例如红酒可搭配浓香型菜式,而白葡萄酒更适合刺身或清淡菜式。“东哥雅厨”里粤菜的表现手法就是通过葡萄酒的葡萄品种选择来进行无声解读的———半干蚝豉搭配的是新西兰长相思,芝士焗元贝搭配的是阿根廷赤霞珠,顶角青蟹乳鸽搭配的是被誉为“探戈灵魂”的阿根廷马尔贝克,孜然烤羊架搭配的是同样产自阿根廷的果美诗。赤霞珠清雅的紫罗兰香气很能还原出元贝的鲜甜,马尔贝克的层次感和穿透力则很好地圆润了膏蟹和乳鸽的浓香,果美诗里的单宁恰好平衡了羊架的腥膻。

“葡萄酒是生活”不仅仅在于它本应像日常必需品般触手可及,更因为葡萄酒的酸、甜、苦、涩就像生活的百味杂陈,一如你、我、他不圆满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喜马拉雅 藏羊 慢生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