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充满香气的微醺之旅 八大秋季寻酒好去处

2012年08月31日 10:4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德国,葡萄酒染成的颜色

德国,葡萄酒染成的颜色

去德国之前,我总觉得这是个寒冷而严肃的国家,如果用颜色来形容,那肯定是黑白色调。然而,这次的德国葡萄酒之旅,却好像忽然间给我的黑白照片铺上了一层鲜艳的色彩,浓重而活跃。

在酒庄里,你经常能看到葡萄藤蔓爬上墙。

雷司令是德国主要的葡萄品种。

德国很多葡萄园都是家族式经营,一到葡萄收获的季节,就会全家老少齐上阵。

约翰内斯堡是世界上最早的雷司令发源地。

古老的酒屋窗外也爬满了葡萄藤。

品酒时,酒庄主人会向你骄傲地介绍自己的每一瓶作品。

教堂旁来杯“圣母之乳”

德国到处森林密布,自法兰克福机场到沃尔姆斯,路上虽不到一个小时,但满眼望去,车窗外树木林立,牧场、湖泊、河流反倒成了点缀,夹杂其中。沃尔姆斯虽然不大,却有着德国“最古老城市”的称号。这个位于莱茵河畔的小城,就是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小城很有生活气息,漂亮的花园随处可见,暖意盎然,我感觉自己仿佛来到了一个童话小镇。

适逢周日,我们到达的第一件事不是直奔酒庄,而是参加教堂里的周日音乐会。沃尔姆斯圣母大教堂(Liebfrauenkirche)是二战时期这个城市仅有几个未受破坏的建筑物之一,两座高耸的尖顶塔楼如卫士般立在教堂的入口边,里面的礼堂宽敞明亮。在庄严的教堂里听着悠扬肃穆的歌声,我们旅途的疲惫好像也得到了缓解。教堂旁边有一个葡萄园,这块地就是传说中的“圣母堂”,18世纪时由教堂僧侣开辟种植成葡萄园,也是德国一种半甜的白葡萄酒“圣母之乳”(Liebfraumilch)的起源地。

葡萄园里看烟花

很幸运,我们这次旅行的向导是Valckenberg酒庄的庄主威尔汉姆先生, 他高高的个子, 清瘦的脸上戴着副圆边眼镜,而绿色的眼睛里, 总让人感到有些狡猾和调皮。他的酒庄位于莱茵爱森(Rheinhessen)产区,这是德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拥有很多白葡萄和红葡萄品种,既包括我们熟悉的雷司令(Riesling),也有国内不太常见的灰皮诺(Grauburgunder) 等等。

晚上就在酒庄的地下酒窖用餐,威尔汉姆特别安排我坐在两个“重要人物”旁边。互相介绍后,我才知道他们是王子父子,我有些好奇,德国现在还有王子吗?再仔细观察这个王子,完全不像想象中的模样,他身材不高,胖胖的红扑扑的脸上戴着眼镜,好像一个没有胡子的圣诞老人。晚宴很丰盛,酒也很多,我正喝得高兴,王子突然凑过他胖乎乎、喝过酒后更通红的脸,告诉我过两天我们会去参观他的酒庄。王子的酒庄会是什么模样?我心中充满了好奇。

正在这时,威尔汉姆站起身,说要送给我们一个惊喜,把我们带到了外面的葡萄园里。初秋的德国夜晚,有些凉爽,微醺的我们,感觉如同夏日踏进山泉般舒服。望着葡萄园上满天的星星,我们都不知道威尔汉姆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突然间,远处莱茵河上升起了巨大的烟花,照亮了静寂的夜空。各种不同的烟花在天空中变幻着,时而如鲜花之灿烂,时而如明星之闪耀,如临梦境之中,让人陶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宜必思 葡萄酒桶 不同产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