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充满香气的微醺之旅 八大秋季寻酒好去处

2012年08月31日 10:4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德国雷司令的绝配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在威尔汉姆的带领下来到位于莱茵爱森北面的莱茵高(Rheingau)产区, 这个产区面积虽然不大,却以生产高档的雷司令而闻名。大部分葡萄园都种植在莱茵河边的斜坡上, 80%以上的葡萄酒都是不甜的干白。在这里,他给我们安排了一场德国酒品尝会。

这些酒中,一共有十几款德国雷司令干白,有些酸度非常高,有些却果味浓郁,清新易饮。酒庄代表告诉我们,那些果味浓郁甜美的,都是按照威尔汉姆的要求,专为美国和亚洲市场酿造的,因此,威尔汉姆代理的几个酒庄,都给他起了个绰号“甜威利” (威利是威尔汉姆的昵称)。“甜威利”耸耸肩,说传统的德国酒,酸度过于高,可以用酸到骨头里来形容,不太适合美国和亚洲市场的口味偏好,所以他才这么要求酒庄。

喝了这些酒,不由得饿起来。酒庄代表指着边上的几个不锈钢小桶和一些面包,说午饭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不禁诧异,难道今天的午饭就这样随便地安排了?打开桶盖,一股浓浓的香气扑鼻而来,原来是一大桶汤。汤是浓浓的奶白色,里面的蔬菜和小片肉肠隐约可见。浓浓的奶香里,混合着土豆泥、南瓜、奶酪、黄油、香芹的味道,入口香滑浓厚;肉肠富有弹性,配合着酸酸的雷司令,竟然别有一番风味。大家都被这美味的汤吸引,喝完一盘,就看到汤桶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这顿简单而又特别的午饭,竟然如此难忘,以致我每次提起德国,都会想到那味道特别的汤。

 

溯源约翰内斯堡

一个充满阳光的午,我们来到了一处山坡下。威尔汉姆指着山顶上的古堡,自豪地说这就是约翰内斯堡(Schloss Johannisberg)世界上最早的雷司令发源地。山坡上,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葡萄园上,山顶的城堡更显得光芒四射。由于德国属于大陆型气候,比较寒冷,所以这里的阳光对于葡萄的成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山坡上的阳光,更加集中,所以好的葡萄园都会在向阳面的斜坡上。

由于正好是午饭后,威尔汉姆建议我们下车沿坡而上走到城堡。时值9月初,成串的葡萄挂在枝头,整个山谷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经过一株株葡萄的时候,我们发现在每一排的第一株葡萄枝上,都挂着红褐色的胶囊,原来这些胶囊可以发出雌蛾的气息,遍布整个葡萄园,这样一来,可怜的雄蛾就没有了方向,感觉到处是雌蛾,却找不到它们来交配。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避免用杀虫剂对环境造成伤害。

顺坡而上,终于到达了城堡。城堡确实古老,据说建于18世纪中叶,当时城堡的主人在周围的山坡上开辟了世界上最早的雷司令葡萄园。怪不得有些新世界葡萄酒产区,会在酒标上标明约翰内斯堡雷司令,原来就是为了显示血统正宗的意思。

摩瑟河谷的小镇上的建筑自成一格。

德国许多优质葡萄园都位于山坡上,这样能更好地吸收阳光。

天鹅在摩瑟河里悠闲地游着。

最幸福的事

离开莱茵高,我们驱车继续北上,来到莱茵河的支流摩瑟河(Mosel)。河边鲜花盛开,天鹅在河里悠闲地游着。河对面,早上的阳光慷慨地洒在陡峭的山坡上,一片片葡萄园在那里贪婪地吸取着阳光的恩惠。

欣赏着河边的美景,不知不觉中我们走到了一座大房子前。临河的露台上已经摆好了桌椅,酒庄的主人普鲁姆先生热情地出来迎接我们。他是个老先生,头发花白,面孔却是红扑扑的。普鲁姆先生英文不太好,所以威尔汉姆继续发挥他主持人般的幽默,给大家介绍起来。普鲁姆先生的葡萄园(J.J.Prüm)是祖传的,一直由自家经营,现在他做律师的女儿凯特琳娜也参与到酒庄的经营。

我好奇地问凯特琳娜:“在德国,能获得法律博士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你却要放弃自己的学历和律师的前途,来帮助父亲管理酒庄,这是不是有点可惜?”凯特琳娜有点神色黯然地说:“放弃律师的前途确实可惜,对我来说甚至是一件痛苦的事,但这座葡萄园一直是自己家族的产业,父亲越来越老,我不得不来帮忙。”忽然,她抬起头,望着河对岸山坡上的葡萄园,黯然的神色一扫而光,说道:“你看到了吗?对面那块有个日冕钟的葡萄园,就是我们家的。我现在觉得,坐在自己家里,看着对面的葡萄园,是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听到这儿,我突然明白,原来幸福也可以如此简单。

酸到骨头里的德式雷司令

离开摩瑟河谷,我们又向南折回,来到了那赫(Nahe)产区。威尔汉姆神秘地告诉我们,这次我们会去真正的王子的城堡。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童话中那梦幻而神秘的古堡,心中充满了无限遐想。刚下车,就看到了第一天晚餐时那个与我比邻而坐的王子。王子很热情,带我们先参观了他的“城堡”。不过,与其说是城堡,不如说是一座古老的房子,庭院很大,满是绿色的植物,充满了盎然的活力。王子站在绿色的葡萄架下,邀请我们进入他的地下酒窖时,我感觉他仿佛是一个森林王子。

在酒窖里,我们见到了他的二儿子,小王子和他的父亲长得很像,也是胖乎乎的,戴着眼镜,红扑扑的脸。听说他现在负责酿酒,看着他孩子气的脸,我不禁心生疑惑,这样一个年轻人,能够酿出好酒吗?怀着这样的疑问,我尝了一口他酿造的雷司令,酸度非常高,着实有酸到骨头里的感觉,我不由地皱起了眉头。小王子站起来,解释说虽然现在有些地方流行果香味重,略显甜美的雷司令,但是作为德国人,应该酿出具有德国传统特色的高酸度的雷司令,让大家尝到德国雷司令的真正口感与味道。

听完他的解释,我又细细品味了一番杯中的雷司令,高酸度下,是那如矿石般的气息和清新的果味以及长长的回味。这时,看到王子父子一脸坚定的样子,我的心底产生了一股敬佩之情。

 

来杯特色葡萄酒

圣母之乳

特点:半甜型白葡萄酒,口感酸爽清新,甘甜柔美。

喝法:适合搭配沙拉、蛋糕、水果派、海鲜类。

保存:10年

购买:P.J. Valckenberg酒庄

地址:Weckerlingplatz 1D-67547 Worms am Rhein

电话:+49 6241 9111 - 0

珍藏型雷司令

特点:德国传统的高酸度雷司令,同时拥有清新的果味,回味悠长。

喝法:可以搭配很多海鲜和新鲜的沙拉。

保存:10年

购买:SchlossJohannisberg酒庄

地址:65366 Geisenheim-Johannisberg

电话: +49 6722 700 90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宜必思 葡萄酒桶 不同产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