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塘古镇:桨声灯影中的静好岁月(组图)

2013年01月09日 09: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致小吃随时令

至于西塘小吃,品种约有十来种,绿豆汤、荷叶粉蒸肉、豆腐花、小馄饨、熏青豆、扎肉、一口粽、芡实糕、橘红糕……价格多在10元以内,多在水边有售。

这里最出名的小吃是茨实糕,三五步便能看到一家有卖的。比这更多的是麦芽糖、毛豆和菱角。麦芽糖颜色很深,近似琥珀色,三支竹签子一绕便成一口的大小,咬下去能扯出长长的丝来。

午后家家户户都坐在门前剥毛豆

午后家家户户都坐在门前剥毛豆

西塘是个遵循节气的地方,毛豆是春夏两季的特产,盛产时清一色女子操作,剥干净了炒青豆。在8月到10月间,则是绿菱和红菱角盛产的季节。菱角在西塘是比栗子更受欢迎的果子,用牙咬中间凹下去的部位即可掰开,轻轻一咬两端尖儿,粉白菱肉就被挤了出来。菱肉清淡微香,久嚼带甜。随处可见男人把一筐筐菱角抬出来,剥开再蒸熟,清气混合着满大街煮大头菜的甜香味,说不出的家常味道。

西塘还盛产粽子,做法和湖州的差不多,糯米绵柔,料足,用箬叶和草绳捆扎。粽铺的老婆婆边看铺,边包粽子,馅儿压得实实的,末了一旋一勒一咬,宛然便是只玲珑香囊般的粽子。一口粽有七八种口味,如鲜肉、豆沙、猪油、赤豆等。

到了安境桥头,就是“陆氏馄饨”。这里的馄饨皮薄得透光,撒开如金鱼尾,全用人手搓出。陆氏从爷爷一代已经开始卖馄饨,足有60多年了,连带着那副祖辈传下来的馄饨挑子都被摩挲出黄玉般的温润质感。挑子一边是4个小抽屉,放着馄饨、零钱、碗碟筷子,另一边挑着风炉子,上汤装在暖水壶里,口感类似云吞面汤底,口感属于清淡型。其实坐在桥头吃馄饨,味道不再重要,情韵已足够动人。

在永宁桥头“烧香港”的牌子下,就是钱氏豆腐。豆腐花有咸、甜两味,咸的是淋上酱油,撒上紫菜和虾皮,喜欢的话还可以加上辣酱、榨菜等。

交通Tips

上海客运南站和上海客运站都有班车到嘉善,半小时一班;到达嘉善,直接从汽车客运站坐K215或去西塘的班车;到达西塘后,走路进入西塘古镇区只需10分钟左右。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塘古镇 薛姐 荷叶粉蒸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