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始风情一览无余 长城外关风光独好

2012年05月09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万年冰洞千奇百怪

位于汾源大峡谷的万年冰洞、悬崖栈道和石门悬棺一般被安排在另一条线路。

从万年冰洞的停车场下车,要走约20分钟山路才能来到冰洞洞口。

悬崖上的悬棺。

灯光下的万年冰洞。

为了不使路途显得冗长无聊,景区设计者煞费苦心,游客会发现几乎脚下的每一段山路都不一样:一会儿是平坦的上坡路,一会儿是迂回的石子小道,一会儿又换成了石板路,甚至由梅花桩连接成的路。

在冰洞洞口有专门租衣服的地方,因冰洞里常年气温零下,游客可以花五块钱租一件宽大的冲锋衣进洞。洞内全是冰,游客沿着木头楼梯可下到百米深处,在灯光变幻的色彩下,冰形成的冰柱、冰笋、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从万年冰洞返回的路上可以继续去体验悬崖栈道的惊险和石门悬棺的神秘。

古朴民风保留至今

事实上,历史上宁武是一块高寒贫瘠之地:由于地处塞上边关,宁武形成了独特的民风民俗。而芦芽山景区尚处于开发初期,较好地保留了古老、淳朴、自然的风貌。

走在路上的旅游大巴车还要小心别撞上突然蹿出来的羊群,不经意间瞥见放羊人穿着绿色的旧军装,戴着绿色的旧军帽或围着花头巾,一副安闲自在的模样,放羊人无聊时就骂骂羊,或吼一嗓子。

走进石门悬棺景区,在通往悬棺的山谷里就有一个堪称原始的小村子——小石门村,大块山石垒的院墙、歪歪扭扭的泥土瓦房、木柴堆起的牲口棚、土路边一坨坨驴粪蛋,以及肥嘟嘟的柴鸡、哞哞叫着的小花牛都让人联想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村里抬头即可见悬崖上的悬空栈道和悬索桥。

如果游客人数不多,还可到村里老乡家去吃顿真正意义上的农家饭,和老乡一起喝小米粥、吃炒莜面,也可以买一块钱一个的“牛粪烤红薯”、“牛粪烤土豆”等特色“牛粪系列”小吃,用老乡自家老黄牛所产的牛粪烤出来的红薯土豆香脆可口,纯净天然。

在这里专门的特产店很少,山区出产的有名的银盘蘑菇、毛尖茶、野生沙棘汁、莜麦面、豌豆面等在东寨镇的食品超市里可以买到,价格不贵。

此外,宁武天池的凌碴鱼也是一绝,之所以叫“凌碴鱼”是因为每逢四月池面解冻,从天池湖泊里捕捞上来的鱼身上还带着冰凌碴,映着湖光山色,“天池锦鳞”也是宁武八景之一,据说现在的鱼价是180元/斤。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万年冰洞 芦芽山 栈道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