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温老电影经典画面 给母亲最美好的回忆

2012年05月11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峡深处,叹一段似水的年华

怀旧电影行之《巴山夜雨》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巴山夜雨的基调,飘着淡淡的哀愁。那次,我第一次乘坐游轮走进长江三峡,入巴山、出三峡,恰好是清明雨纷纷的时节,登船、上岸,一路看江水流逝,领略长江三峡的深邃与壮美。

三峡人家山水秀丽

老镜头

《巴山夜雨》影片讲述了“四人帮”横行时期,被关押了6年的诗人秋石在专案人员李彦、刘文英的押送下,秘密登上由重庆开往武汉的游轮。船外是青山绿水、秀丽风光,船上则是喜怒哀乐、百态人生,有卖身还债的农村姑娘杏花,有来川江祭奠在武斗中丧失了儿子的老大娘,还有溜上船东瞧西看的小女孩……夜晚大雨滂沱,杏花投江自尽。秋石救起杏花,为了鼓舞杏花,秋石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爱妻死去,孩子至今尚未见过面的遭遇,却意外找到女儿。最在大家的帮助下,秋石背着女儿在宜昌上岸,走向洒满阳光的山路。

主角出场

长江三峡 少了凶险多了几分宁静

自三峡大坝修筑,水流湍急怪石林立的长江已成昨日记忆,《巴山夜雨》里江轮踏着波涛飞驶的画面显得有些遥远了,昔日夜雨中惊涛拍岸的凶险也可跟人们告个别。今日的三峡水多了几分宁静和雍容,好似抛弃了少女的淘气任性,长成了大家闺秀般的贤淑端庄,虽是风格迥异,可同样少不了让人越看越着迷的风韵。所谓高峡出平湖,少了挡道的暗礁巨石,水面变得宽广了,将曾经七拐八拐的水道纳入怀中,不见半点波澜。江水是翡翠一般的绿,一半是倒映了两岸青山的色彩,一半则是因为水深了静了,浅浅的碧绿层层叠叠地沉淀下来,如陈酿的酒发酵出浓郁的芬芳。

影片中连绵险峻的山峰如今多半藏身水中,有的露出半个身子来,有的干脆只露出个脑袋,成了江面上的碧螺一颗、黛墨一点,更有的害了羞,干脆躲到水底不肯见人。

坐游轮游三峡,一路轻松惬意

游轮看景 轻松惬意毫无劳累之感

乘坐游轮看三峡是最适合妈妈的旅游线路,每天登上岸看二三个景点,不需要走长路、不需要长途坐车,更不需要每天搬运行李,在游轮上还可以有多种娱乐,或在房间里看电视、在房间的阳台上看两岸青山、或是在甲板上看三峡的关闸与开闸。

在游轮上最不可错过的风光是“夔门”。呆在游轮上自己的房间里,要多加留意船上的广播,经过著名的“夔门”时,一定要从钱包里面搜出那张十元的纸币,夔门景色正是人民币十元背面的图案。

古代诗人在行经此处时,发出了“纵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的赞叹。看着湍急的江流,闯入夔门,在紧逼的峡谷中奔腾咆哮,的确让人对夔门有着更深一层的敬畏。虽然三峡水涨之后,“夔门”不再惊险,但仍然是壮观的。杜甫在夔门呆过两年;唐朝诗人,与广东很有关系的刘禹锡,令他出名的“竹枝词”便是出产于此,他曾经是奉节的刺史。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庐山恋 山丹军马场 海南 十八行村 温泉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