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色之旅首选遵义 洗脑洗肺洗胃洗尽凡尘

2011年11月25日 07:48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茅台镇,茅台酒的故乡,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集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赤水,因红军四渡赤水名留史册,而鲜为人知的是它美丽的自然山水。瀑布、竹海、桫椤、丹霞地貌、原始森林给了赤水“千瀑之市”、“竹海之乡”、“丹霞之冠”的美名。

赤水洗肺

到赤水的游客,常会有呼吸清新空气,肺部仿佛被洗过一样的愉悦经历,因此,“洗肺”一词便成为了赤水旅游的流行语。

赤水市没有什么工业,也就没有什么污染。630平方公里的景区,森林覆盖率则高达90%以上。一进入赤水,就仿佛钻进了绿色海洋。

楠竹为主的竹海一眼不到尽头;四洞沟景区的四个美丽的瀑布周边,清秀绝伦的竹,婆娑的植物化石桫椤随处可见;十丈洞景区别具一格,植被自然十分丰富,裸露出来的岩壁在阳光下发出红色的光芒,河谷温度高,瀑布溅起的水花扑在身上很舒服。

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如果累了到这里洗洗被城市污染的肺,感觉会很好。

遵义会议会址:

国家AAAA级风景区。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这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建于本世纪30年代初,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高墙垂门,巍巍峨峨。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是红军总司令部驻地。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红军山:

漫步出会址,路过扬柳街一侧的红军总政治部驻地,一座郁郁葱葱的山岗便是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人们尊称为“红军山”。贵州遵义红军山纪念碑位于遵义市小龙山上,陵园正面碑正面是邓小平同志手书的竖写“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碑后是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墓。为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时兴建的一座别具特色的纪念碑。

娄山关

娄山关亦称太平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是我国重要的“红色”基地。作为黔北第一要塞,娄山关景色秀丽,峭壁绝立,是众多驴友的常去之地。

夜郎城址

夜郎城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夜郎坝,夜郎坝是个山峦四围的小盆地,盆地西面山坡台地上有条小街,住着100多户人家,人称夜郎坝场。

 

夜郎城内的人文景观比较丰富,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被流放到这里,留下了众多诗句。人们为了纪念他,还为他立碑和衣冠墓。现在夜郎坝场周围的许多古迹,如“太白住宅”、“太白书院”、“太白泉”等,都是由此而来的。

四洞沟

四洞沟风景区是赤水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境内,离城区十五公里。景区是由四洞沟一段约四公里的山溪间,按大致相等的距离排列着四级跌水瀑布为主体,包括华平瀑布,构成赤水“千瀑之市”的形象景区。这四级瀑布瀑宽均在四十米左右,落差高者近五十米,它们形态各异,神韵俱佳,有如翠螺沐浴,或似新月流光,或若玉蟾戏蛇,或像云中落锦。景区内峰媚岭秀,景色优美,谷底翠竹繁茂,山间林木葱茏,溪边奇形怪状的丹霞石星罗棋布,水中天然植物盆景和丹霞石铺成的道路旁桫椤,小金花茶等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植物随处可见。景区内尚有两汇水“水乡秀色”和贵州保存完好,雕刻精湛的郑氏石坊,“茶伦造纸坊”等人文景观,以及神奇的石项山,渡仙桥等丹霞奇观。四洞沟景区被国务院旅游资源考察团称之为“万竹之园”、“小家碧玉”、“没有败笔的景区”。

十丈洞瀑布群

十丈洞瀑布群位于贵州赤水市南部风溪河上游,离城30多公里,是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7区的主体景点。十丈洞瀑布群除著名的十丈洞大瀑布以外,还有蟠龙瀑布群,鸡飞岩瀑布群,仁友溪瀑布群,中洞瀑布以及十丈洞附近的暗瀑。
 

地址:位于赤水市南部风溪河上游,离城30多公里,是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7区的主体景点。

门票:40元每位,学生证半价。

交通:贵阳客运站有到十丈洞景区的专车,7:00;9:00;11:00;13:00;15:00准时发,回市内的车相同,15:00后还有小面的车。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票价10元。

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

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风溪河西岸,总面积16万亩,分别由燕子岩、皇水沟、石闪坪、恒山林海等四大景点构成。景区环境封闭,森林原始,生态系统完整,地势险峻,风景旅游资源独具魅力、气势恢弘,集科考、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

位置:位于赤水市区20公里处,与十丈洞瀑布风景区紧邻。   

门票:25元/人。   

交通:赤水市文化广场有到景区的专车,也可以乘坐到十丈洞瀑布的车,在燕子岩下,车票7元。

丙安古镇

丙安古镇距赤水市区25公里,水陆交通便捷,原始生态完整,周边森林覆盖率达92.5%。古镇建于赤水河畔陡峭的危岩之上,背倚青山,三面环水.砌石为门,垒石为墙,依山而建木质悬空吊脚楼,历经百年风,仍然稳如磐石。

赤水客车站有专车到丙安,5元,坐满发车。过河的船费每人1元。回程可乘坐小面的,通常晚上六七点钟都有。   

门票:20元/人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城东四十余公里,赤桐公路旁侧。该公园以浩瀚的“竹海”风光为主。公园内有楠竹十七万亩,遍布群山峻岭,登上公园“观海楼”,凭栏眺望,一望无际的莽莽绿原,铺山盖岭。

桫椤王国

桫椤王国的桫椤数量多达4万余株,种群分布集中,生长良好,结构典型,类型多样,以树形优美多姿、苍  劲挺拔而蜚声海内外。双株并生桫椤、主干双叉、三叉等奇异株型桫椤随处可见,被科学界誉为“桫椤王国”。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遵义 攻略 贵阳 三洗 茅台 赤水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