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井间的非典型生活 古城天津玩出新味道

2012年02月15日 07:4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起天津,人们总爱说“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渡过的地方,有人称之为津门、津沽、天津卫。天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城市,却有着别样的悠闲与自在,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可能会让你觉得趣味索然,天津没有特别多的旅游景点,而那些驻守了一百余年的老房子记录着时光的交错,深入其中才能体味这个城市所特有的风情。天津的城市灵魂在于市井间,在于人情味儿。

天津城市中心的大部分地方有着不一样的清静和悠闲,有着平民化的舒适和悠哉。

中西合璧、古今兼容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财富,随处可见的小洋楼和老教堂以及承载其中的生活,是一代又一代天津人关于这座城市的典型记忆。天津隐匿着很多小惊喜和小感动,对于这里,也许你只是过客,但这并不妨碍你在那里沉溺、发呆、迷路或者梦一场。

隐匿在老房子里的旧时光

不熟悉天津的人总会抱怨,天津的路太难走,很少有正南正北的路,七拐八拐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小时候,总觉得天津是一个又破旧又混乱的城市,看似豪华的小洋楼里塞满住户,每个院子都有七八家甚至十来家混住,一直生活在这里除了抱怨各种不方便外,很难对它有更高评价。来长大逃离天津,北漂了四年之后又回到这个熟悉的城市,却突然发现家乡已经不是以前的模样——五大道改造、新意街重建、海河两岸灯火辉煌、摩天轮屹立在三岔河口,这个城市忽然崭新起来。

天津是可以静下心来欣赏四季变换的街景的。那些被时光雕琢打磨的色彩斑驳的墙壁,仿佛承载了历史的无尽沧桑,留给人无限的遐想。五大道安静祥和,随着旧屋改造翻新,老住户纷纷搬走,也变成了旅游风情区,虽然少了那么点生活气息,却多了搭乘马车寻找天津文化的好奇游客制造的热情,经常能看到手持相机的人对着小洋楼拍照。每天下班经过,看到路灯下树叶影影绰绰映在墙壁上的轮廓,真的令人心动,而那些隐匿在老房子里的旧时光,又总能让人浮想联翩。

马场道是少数没用城市命名的路,原系英扩展租界,1901年随赛马场而建,是五大道地区建成最早、也是最长、最宽的一条街道。最喜欢的一条路叫睦南道,优雅婉约的名字为这条路增添了不少美感。天气好的时候,去睦南花园逛,一边是老头老太太在打门球,另一边有人下棋练剑,市井气息与优雅的名字结合起来,更显出无限味道。重庆道上的庆王府可以说是标志性建筑。这座中西合璧的洋楼花园是清朝第四代庆亲王爱新觉罗·载振在天津的府邸。这座极尽奢华的王府前身,是慈禧太后面前的红人——太监“小德张”的别墅,修复改造后成为一处高级会所。早先从高耸的院墙、森严的大门外,很难想象里面是何种景象。如今你完全可以去里面喝个下午茶,感受一下当年王爷的生活。或许,时光流逝、历史变迁所促成的奇怪的落差感,才让五大道具有了独特的风情。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天津 相声 天津卫 五大道 风情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