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里兰卡:久违的古欧洲风情(组图)

2012年07月25日 10: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旅途偶遇

 

花与男孩

 

到火车上偶遇的人家里吃饭

此前对斯里兰卡人没有任何了解,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人民的热情有时候真的让你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在火车上遇到的导游R A N JI,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吃饭,而我们的队伍有7个人之多,这在中国真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此外,他也表示帮助我们的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他,他想给自己在中国的孩子带几包奶粉和芝士,因为儿子喝不惯中国的牛奶。这下可让我们有些为难,根据常识我们在机场最好不要帮陌生人托运行李,尤其担忧的是对方在托运的行李里夹带海洛因等违禁品。这次委托的是奶粉,可万一不是呢?

我们几个商量了之,还是决定去他家接受他的好意,和R A N JI深入地聊过,也看了很多他儿子上学时的资料,我们决定直接在回国的前一天去超市买他指定的奶粉带到中国给他的儿子,这样我们既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对方的馈赠,也不失风度地回了礼。事实上,R A N JI和他太太准备的当地餐食非常美味可口,尤其是饭后的酸奶,更是当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吃。我们作为客人吃饭的时候,他太太都没有上桌,可见在这个家庭中,妇女的地位还是很低的。

经常遇到主动搭讪的人

在康提,我们参观皇家植物园的时候,一群孩子跑过来,笑着闹着要和我们握手合影,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惊讶,也许只是觉得好奇,或者是觉得东亚的黄种人比他们的皮肤白净好看。没想到来到这个国家却让自己有如王妃出巡的待遇。

在康提湖边散步,被人尾随搭讪,不过他自始至终也没有什么不友善的行为,也就是问问从哪儿来,什么时候回去,要不要替你安排行程,而且还主动介绍康提的历史。也想找机会和中国做红茶生意。我在想,是不是每个斯里兰卡人都是导游出身,都想和中国做生意啊?

提醒:独自旅行的女子要分外谨慎,如果是晚上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当地人虽说大部分友善,但主动前来搭讪的男子,也许是抱着某种目的。一般他们都会以正在学习中文,或曾经到过中国的某地来跟你套近乎,但是如果你多深问他几句,就会发现基本上都是搭讪的借口而已。他会重复问你叫什么名字,然后介绍自己,说明找单身的女游客搭讪是他的习惯性动作。

有人还会说帮你安排行程、安排车辆,介绍住宿,甚至有的人要邀请你去他家餐馆,免费给你提供住宿,所以千万别为了小恩惠受到人生安全的威胁。如果他要和你握手,你最好双手合十,作揖,这样他就会懂得你不想和他有身体的接触。人在旅途,既要和陌生人保持距离,也要表现中国文明古国的国风,不卑不亢。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斯里兰卡 欧洲风情 观赏性活动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