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3年07月11日 12:29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7月10日,由博生医疗、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今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

“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10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顾秀莲表示,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在这样的日子举行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十分有意义。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和儿童的健康,不断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和健康状况,妇女儿童生存健康水平获得全面提高。我国政府通过制定和完善多项法律法规,实施多项政策和发展规划,多层次、多角度地保护了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使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得到重大改善。我国妇女儿童的主要健康指标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已经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均处于发展中国家最好水平。  

图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顾秀莲同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变革、体制机制的转换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新的公共卫生问题、妇女儿童健康方面的社会问题不断增多,母婴健康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她希望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出台更多保障母婴健康方面的法规政策,特别是针对现阶段出现的有关母婴产品安全、婴幼儿交通、意外伤害等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定要拿出对策并采取措施;同时她希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孕期哺乳期的保护政策,同时还要为孕期哺乳期女性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在这方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应该带个好头,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宋岚芹在发言中谈到了我国母乳喂养情况。近年来,由于社会宣传力度不强、管理放松、《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执行力度弱、乳品厂商违规推销0—6月的婴儿奶粉、母乳代用品广告泛滥等多种原因造成母乳喂养率明显下降,卫生部公布0-6月龄儿童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6%,其中城市15.8%,农村30.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天慧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扎实工作,突出重点,母婴健康行动要使广大的妇女儿童实实在在受益;持续开展定量定性的调查研究,提供真实、新鲜、有价值的数据,反映广大孕产妇和家庭的需求,为政府制定和调整妇幼卫生保健政策做好参谋。  博生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玉明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中国母婴健康事业做贡献做了发言。对博生旗下各家医院在过去一段时间开展的母婴课堂、胎教音乐会、健康宝宝风采大赛等各类活动做了总结,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号召更多的人士和机构投入到这一活动中,共同促进中国母婴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母婴健康促进行动调查”结果;孕妈妈代表宣读了“自然分娩、母乳喂养”倡议书;新妈妈代表畅谈了参加母婴健康促进行动的体会和感受。    

“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建立官方网站(www.myjiankang.org)、开设“母婴健康课堂”、出版“母婴健康指南”、开办“母婴健康热线”、举办“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论坛”和开展“母婴健康促进行动调查”、推出“母婴健康”手机APP等,以实现“促进母婴健康知识普及,提升母婴健康发展水平”的目标。    

在试运行的一年中,先举办了孕产妇胎教音乐会、健康宝宝风采大赛、孕妈妈瑜伽课堂、准爸爸课堂等活动,广泛普及了母婴健康知识,推动了当地母婴健康水平的提高。截止至2013年5月,共在19个省会城市及中心城市举办各类活动1300余次,参与人数达8万多人次。同时开通14部母婴健康热线,累计接听咨询电话8780余条,解答各类母婴健康问题1万5千余个,受到广大孕产妇及其家庭的欢迎。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母婴健康 启动仪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