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各国过年如何给压岁钱

2012年01月29日 11: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郭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越南

和中国一样的烦恼

从前,越南人过年给孩子的压岁钱一般只是小面额,但随着经济发展,越南人也有同中国人类似的压岁钱“变味儿”的烦恼。

在越南,给压岁钱最初是指将铜钱穿起来,用红线绑成龙形或宝剑形,放在孩子的床脚或枕边,以震慑妖魔鬼怪,让孩子安心睡眠。之压岁钱演变为新年送红包,意味着能给人们带来喜悦和幸运。

实际上,这种习俗很有可能传自中国:越南语中一个表示压岁钱的词“lixi”,就源于中国南方地区的“利是”一词。

从前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并不多,象征性地给个500或1000越南盾(1元人民币约合3300越盾),有时不给钱,就给块糖果。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给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

按照眼下越南的行情,根据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压岁钱一般从5000到10万越盾不等。原本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体现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如今却成了一种负担。

越南网站介绍了这样一个笑话:一名农村妇女的哥哥在城里做官,每年大年初二,她就让自己孩子到大舅家串门,以便能得些压岁钱,有一年竟拿回了300万越盾,比种田一年的收入还多。

越南专家因此呼吁,应引导孩子正确理解压岁钱的含义,合理使用压岁钱,让这一传统习俗发挥积极作用。

新加坡

2-10新元不等不比钱数比个数

新加坡的经济发达,但在压岁钱上反而最吝啬。新加坡人上门拜年,也发压岁钱,但是新加坡家长给孩子派发的“红包”,数量虽多但分量很轻。他们给的对象是孩子和未婚的男女青年,只要对方来拜年,都有“红包”拿。

不过,打开“红包”抽出的可能只是一两张二新元票面的新币(一元人民币合0.2新元),最多也就是十新元(一般都是双数),不到人民币五十新元。不过,孩子们也并不介意,因为孩子们互相“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问你拿了多少压岁钱。

在新加坡人看来,“红包”的作用只在于给孩子节日的气氛,增加家庭的温馨,是区别其它节日的一项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压岁钱 iPad 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