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各国过年如何给压岁钱

2012年01月29日 11: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郭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多知道点

“压岁钱”习俗从何而来?

“压岁钱”因何而来有多种说法,其中一说认为,源于北宋的一次偶然事件。

据史籍《桯史》记载,北宋神宗年间,某年春节夜晚,当时的朝廷枢密副使(副宰相)王韶的小儿子南陔,跟随着大人在汴梁(今河南开封)的街头观灯游玩,不料,被歹人掠走。

歹徒本准备勒索王韶一笔钱财,但逃跑途中,聪明的南陔在看见途经的车子,大声呼救。歹人连忙放下南陔,仓皇逃跑。后来,宋神宗得知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就赐予南陔一些金钱,给他压惊。

此事流传到民间后,人们纷纷效仿宋神宗的做法,在过年的时候,除了给孩子们买爆竹、吃食外,还要专门给孩子们一些压惊的零用钱,并称之为“压岁钱”。

《清嘉录》中说:“长幼度岁,长者贻小儿以朱绳缀百钱,谓之压岁钱。”意思就是说,大人在春节时都要给孩子用红绳子穿的百枚铜钱,称之为“压岁钱”。  文/记者 杨铮郭悦 制图/周建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压岁钱 iPad 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