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各国过年如何给压岁钱

2012年01月29日 11: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郭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

经济不景气压岁钱15年来最少

日本小孩子虽然也能拿到压岁钱,但受到日本经济萧条影响,压岁钱今年大打折扣。

据《京都新闻》27日报道,日本京都中央信用银行26日发布的“2012年压岁钱大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日本经济不太景气,甚至很多家庭一整年的收支是赤字,所以今年日本孩子们平均每人拿到压岁钱35661日元(约合人民币2926元),比去年平均额减少525日元,也是自1997年以来最少的一次。

该调查从1月4日至6日进行,从学龄前儿童至高中生约1173人参与。

对于压岁钱怎么花、花在哪,日本《每日新闻》特意做了一份调查,排在首位的是“买游戏”;第二位是“存下来”;第三位是“买书”,但第四位“买玩具”的比例为11.0%,比去年减少了6.3%。

此外,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黑社会团体,趁机通过发压岁钱渗透自己势力。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称,日本黑社会团体年末会举办年糕大会等例行活动,向普通市民发放压岁钱。

压岁钱从1万日元到3万日元不等(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50元),压岁钱的信封上写有黑社会团体当家的名字。有趣的是,很多中学生听说有压岁钱拿,都飞奔而去。这样的举动已经受到日本警察的关注。

韩国

压岁钱给外汇漂亮又保值

韩国人过农历新年,特别重视年初一的“祭礼和岁拜”仪式。祭礼完毕,晚辈要向父母和其他长辈磕头拜年,行“岁拜”礼,而长辈则要给晚辈压岁钱。

或许是富国的共同特点,韩国人的压岁钱和新加坡人一样,也不算多。一般来说,给尚在读小学的孩子5000韩元至1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韩元);给初中生1万韩元至2万韩元;给高中生2万韩元至3万韩元。

然而,由于近年来物价上涨,经济形势不好,韩国人也面临着压岁钱的苦恼。不过,韩国人的对策更具创新性。

韩国一家银行就推出了“外汇压岁钱”。这种分为3种套装的“外汇压岁钱”,由美元、人民币、欧元、加元和澳元这5种货币中的3张至5张纸币组成,样式丰富多彩,售价最贵的不过4.85万韩元,深受家长的欢迎。

一些家长认为,这种外汇压岁钱,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汇率知识,而且外币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谓一举多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压岁钱 iPad 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