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运动的孩子 会比父母辈少活5年?

2013年07月03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研究显示:缺少运动已成社会问题将使平均寿命负增长(资料图)

再不运动,你将比父母辈少活5年,人类历史上将首次出现平均寿命的负增长……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由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以及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调研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等国青少年缺乏运动的状况发布的结论,这与国人“越活越长寿”的期许背道而驰。

近期中国大学生猝死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如6月3日,《洛阳大四男生打网球猝死明日22岁生日》,5月27日《大学生跑1000米后猝死敲响警钟》。原因虽不同,但都与平时缺少运动有关。

近期,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以及国际运动科学和体育理事会联合发布了其最新的研究结论,称2012年调研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等国青少年运动状况发现,各国健身支出增加,其中中国大陆2030年平均每人花67.5美元用于运动,是2008年的4.5倍;但是各国健身的行动却在减少,在中国,与1991年相比,人们运动量减少了45%,预计到2030年将减少51%。缺少运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文/ 记者刘幸

现状

仅19%学生每天能运动1小时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生理教研室主任、体质健康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琳教授研究发现,青少年日常不运动的情况比较普遍。如2010年的广州市学生体质调研报告就指出,只有19%的学生每天能达到1小时运动量。

究其原因,朱琳说,运动的组成应该是社区、家庭以及学校三位一体,但现在学生的运动主要是依赖学校的体育课,而在课余,时间都被课外辅导班以及看电视、玩电脑占据了。

市民的意识也不够。学生和家长并不懂到底应该运动多少时间?选择什么项目?按照美国相关机构的建议,每天至少60分钟的运动,其中应该包含中等强度和大强度的运动,而且还应该有每周三次的增强肌肉力量和骨骼活动的运动项目。

而不运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生长发育。比如说肥胖就会造成早熟,这意味着成熟期的缩短。而在幼年时期好的、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带到成年期。所以从小就缺乏运动会提高他们在成年期患上一些疾病的几率,如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等。

此外,在调查广州人为何缺少运动时,朱琳发现,缺少运动路径和场所或者运动成本太高昂是首要原因。走进广州大大小小的免费公园就可以发现,很多人在运动,而如老城区缺少运动设备,市民自然就少运动,因此,朱琳建议政府要扶持基层多建设健康路径和场所。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运动路径 运动习惯 运动生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