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亲子独家专访睿稚集团CEO刘慧琴

2012年09月07日 10:17
来源:凤凰网亲子 作者:闫昭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摘要:这个暑假,孩子都特别忙,其中大部分是“被安排”“被上课”,尤其是暑期“奥数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为了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在未来竞争中多一些筹码,很多家长盲目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孩子的早期教育究竟该怎么做?凤凰网亲子就这些问题独家专访睿稚集团CEO、天才宝贝中国创始人刘慧琴,刘慧琴表示大环境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更需要父母有一个健康的心态,适龄教育,更能事半功倍,未来孩子的竞争是知识整合能力的竞争。

睿稚集团CEO刘慧琴(图片来源:凤凰网亲子)

适龄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暑期“奥数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北京市教委日前召开紧急部署会,明确提出:从即日起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刘慧琴表示非常赞同。她讲到,奥数是一个好的东西,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就非常好,但是好东西要看什么时间来学。

刘慧琴特别建议,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特有的事情要做,奥数也是一样,应该到初中再学。因为它要有大量的数理基础,很多东西都需要深度思考,孩子幼儿阶段就开始学奥数,对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应该做符合年龄段该做的事情。如果从小开始让孩子进行知识的“硬化”,那么他们的能力就无法得到锻炼和培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学生的成绩名列世界前茅,但是却鲜有诺贝尔获得者的原因。

未来孩子的竞争是综合能力的竞争

刘慧琴说,几十年前,只要认真念书,好好地求学,有想法去创业你就有机会成功。但现在社会环境不同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照顾,和更好的教育机会,未来社会和人才的竞争,将不再是一个学历、知识点的竞争。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随时随地获取知识,所以未来孩子更多是综合能力的竞争。

针对外界环境发展趋势,刘慧琴认为我们的孩子更需要各种能力的培养,知识的整合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领导力、创造力和全球化视野等尤为重要。一方面孩子自身要学习怎么接受新事物,并能把新知识转换成自己所需;另一方面建议爸爸妈妈应该让孩子多参与一些“过程教育”,少一点点“结果教育”。一味强调结果容易让孩子失去主观能动性,未来也比较难有知识整合应用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学校因为人很多未必完全做得到,但家庭教育却可以,父母亲应该给孩子多一点点在生活中的体验,让孩子参与过程,参与决策,并且多为孩子创造一些和其他小朋友互动的机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刘慧琴 CEO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