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生入学应培养7个好习惯

2013年09月04日 15:50
来源:重庆晚报

幼儿园到小学是孩子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从幼儿园松散的学习进入学习适应期,小学一年级能学多少知识并不重要,养成好的习惯才关键。

新生入学应培养7个好习惯(图片来源:东方ic)

又到开学季,你家娃娃准备好了吗,更重要的是,你准备好了吗?

昨天,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一年级的500多名新生家长走进教室,像小学生一样规规矩矩坐在课桌前,接受作为小学生家长的入学教育。“坚持花一个月时间督促孩子养成好习惯,今十几年,孩子的学习你们可以少操很多心。”主讲的谭劲校长说。

谭校长表示,幼儿园到小学是孩子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从幼儿园松散的学习进入学习适应期,小学一年级能学多少知识并不重要,养成好的习惯才关键。”谭校长说,开学第一个月,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很多习惯就从这时开始形成。所以家长要从小处着手,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一段时间以后,等孩子养成了自觉的习惯,再放手就没什么大碍了。

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养成的,家长如何去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呢?昨天,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珊瑚实验小学的市优秀班主任徐燕老师。徐老师已有十几年班主任经验,她总结出小学新生入学应该培养的7个好习惯,你也不妨参考看看。

4个坏毛病

看看你有没有

错误1:口头监督

提醒:刚入学的孩子缺乏自律,大人要严格监督

徐燕老师说,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上小学之后要管理孩子的学习,但不少人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很多家长只在孩子放学后口头提醒,你该做作业了,或者做完作业后对孩子说,自己检查一下。然而孩子是否做作业、是否检查作业,并没有认真督促。”徐老师说,刚入学的孩子缺乏自律性,如果家长只是嘴上说说,很容易放任他们,不容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错误2:双重标准

提醒: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套做一套,尤其是这么小的孩子

有的家长要求孩子上学不迟到,自己却老是迟到。周末在家时,家长让孩子去读书写字,自己却去打麻将等。徐老师说,刚入学的孩子价值观还没有成形,这样的做法容易在孩子心里形成一个坏榜样,让他们有样学样、说一套做一套。

错误3:家长代劳

提醒:孩子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跌倒了才能学会爬起来

徐老师说,代劳也是新生家长易犯的一个错误。“看到孩子整理书包时动作比较慢,有家长就忍不住去帮忙,甚至每次都帮他整理好。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依赖性。”徐老师说,更有甚者帮孩子做不会做的作业,这样对孩子毫无帮助,反而让孩子失去了独立思考的机会。

错误4:恐吓孩子

提醒:有时父母不经意的一句话,对于孩子的伤害难以挽回

徐老师说,新生家长常常说错话,如:“你只要成绩好就行,其他的什么事情都不用管。”“进了小学就没有幼儿园里那么开心了,有老师会狠狠教育你。”“今天的朗诵就不用做了,老师反正又不知道。”

徐老师说,这些话,不仅仅会使孩子对上学产生恐惧感,而且还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产生不必要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培养孩子 培养学生 新生入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