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生入学应培养7个好习惯

2013年09月04日 15:50
来源:重庆晚报

习惯1

学会责任

徐老师说,不少孩子的书包很重,不是因为课本多,而是因为他们不会整理书包,把当天并不会用到的课本也装进书包里,背到学校来又背回家里去,白白浪费力气。

“学生上学要培养的第一个习惯是学会整理书包。”徐老师说,家长应引导孩子每晚按照课程表将第二天要用的课本、教具有序地放进书包。多个作业本最好用一个文件袋统一装起来再放进书包,这样找起来方便,而且易于保持作业本整洁。

校长点评:整理书包培养的是孩子对学习的责任感,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情。

习惯2

学会积累

很多家长在孩子上高年级后才发现孩子不会写作文,写出的文字很干瘪,原因其实是孩子缺乏日常积累。“积累的习惯应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徐老师说。

徐老师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一个专门记录的小本子。“这个时候的孩子,能读能写的字并不多,只需要记一个词语、一个成语,然后口头讲讲这个词语的意思或者成语的故事。这样,孩子语言就像蜜蜂采蜜一样,慢慢地积累丰富起来。”

校长点评:小积累会有大收获,长大以后更会明白这个道理。

习惯3

学会沟通

徐老师说,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家校联系本,上面写有老师每天安排的作业。这些作业不一定是书面作业,有时是读几页书,有时是背诵一首诗。

“有的家长只关注这个本子上写的内容,这样不对。”徐老师说,最好让孩子回家以后,拿着本子跟父母讲述一遍这些作业是什么,老师是怎么要求的,自己会不会做等。“孩子最初可能只是讲作业,后来慢慢会习惯回家给父母讲校园里的一些趣事、同学之间的故事。”

校长点评:给父母讲作业,不仅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养成跟父母沟通的习惯。

习惯4

学会尊重

徐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娇纵溺爱比较多,很多孩子缺乏对父母和长辈的尊重。

在学校,老师会要求学生见到老师要问好,见到同学要打招呼,但是回家以后,大多数父母却不会用这样的礼节去要求孩子。

徐老师建议,家长在家也配合学校的礼仪,让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向父母鞠躬问好,并养成礼貌待人、尊重师长的好习惯。

校长点评:培养其他文明礼仪习惯,其实也是从对父母问声好开始。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培养孩子 培养学生 新生入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