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几岁能判断儿童是否矮小

2013年06月05日 09: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长得高不高,是不是标准水平,不是拿他与其他孩子比一下谁高谁矮就可以了,而是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判断,那么什么方法才科学呢?

临床医学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矮小;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民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即比平均身高低5-10厘米以上)。北京市曾经针对70431名6-18岁中小学生身高的调查显示,青少年儿童平均矮小症患病率为3.77%。

矮小症是一种疾病

服用保健品来“助长”,往往是矮小患儿家长的首选,可是,巨额经济投入换来的是惨痛的教训,矮小症是一种疾病,查明病因对因治疗,才是根本。据调查,国内七成家长不知道孩子矮小可能是由疾病引起。矮小的病因多种多样,内分泌疾病、家族性矮小、体制性生长和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等等,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患者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生长障碍、身材矮小,以往被称为“垂体性侏儒症”。对于这些孩子,采用生长激素注射是有效的治疗措施。

释疑解惑生长激素

获悉确诊结果,很多家长立即表示放弃治疗,“生长激素是‘激素’,小孩子怎么能用呢?实际上人们通常所说的“激素”,一般是指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家长顾虑的是给孩子用这类激素,虽然也冠名“激素”,生长激素并不在其列。

生长激素是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它是调控人体从出生到成人的正常生长所必需的物质,也是唯一使骨骼线性生长的激素。作为药物使用的生长激素是采用基因重组技术人工合成的,与人脑垂体产生的生长激素的化学结构完全一样。糖皮质激素是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一种类固醇激素。性激素是由性腺及肾上腺皮质分泌的几种类固醇激素。无论从来源、化学结构,还是从生理、药理作用上来说,生长激素都与糖皮质激素及性激素完全不同。恰当注射生长激素,及时复查随访,是不会产生糖皮质激素或性激素样的作用和副作用的。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儿童身高 激素 长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