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纯正”“天然”蜂蜜需警惕

2012年03月16日 11:23
来源:39健康网

商场里蜂蜜产品品牌众多,大多数都标有“纯正”、“天然”字样,很少有直接标识“蜂蜜制品”的产品。在金马坊附近某超市的蜂蜜销售区,记者看到蜂蜜产品多来自福建、广东等地,其标准仍为旧版国标。

记者在走访中留意到,一款名为百花蜜的蜂蜜,介绍里就有枇杷花、荔枝花、槐花等。养蜂人蔡剑清表示,3种花的产蜜时间不一样,枇杷12月、荔枝3月、洋槐5月产蜜。3种花蜜组合而成“百花蜜”从时间上来说就不可能存在。蔡剑清说,另外,有一些花是不产蜜的,比如玫瑰、菊花、芒果、桂花、苹果、荷花等,标注为这些口味的蜂蜜肯定是调合而成的。

业界:蜂农的好蜜早被企业收走

云南怀瑞经贸蜂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伟是质检员出身,在蜂产品行业从业30多年。“掺了假的蜂蜜,我能尝出来,连常规检验都可以省了。”李福伟说,他对行业内部的造假制假已摸得“门清”。

李福伟透露,不良商家可用完全和蜂蜜不搭边的化学剂和白糖制造出“蜂蜜”,蒙骗消费者。“想要颜色透明的,就熬;想要颜色深一点,就炒。”李福伟说,目前蜂蜜掺假的手段主要有:用白糖加水和一些化学原料熬制,利用酸解作用将白糖的双糖分子分解成单糖假冒蜂蜜;用饴糖、糖浆等来冒充蜂蜜;用糖稀加色稠剂伪造蜂蜜;利用粮食作物加工成糖浆(也叫果葡糖浆)充当蜂蜜。有人还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剂、甜味剂、防腐剂、香精和色素等化学物质。“制假方法还很多,但不敢在报纸上透露。”

李福伟说,许多消费者追求“冬蜜”,其实,蜜蜂冬天不产蜜,仅有的一点花蜜仅够蜜蜂维持生命。凡是打着“冬蜜”旗号的产品,很可能是商家提价的噱头,营养成分其实和普通蜂蜜一样。

李福伟说,大部分蜂农生产的优质蜂蜜早已被蜂产品企业收走,剩下的大多品质不高或添加超标。这些蜂蜜的用途多是制作食品添加剂,或被糕点厂收购。所以,遇到私人贩卖的所谓天然蜂蜜时,一定要多个心眼,因为很可能是添加过白糖甚至果糖的蜂蜜。长期食用不但不能保健,还会因营养单一而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患者更是会加重病情。但白糖和果糖等添加剂对人体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所以给假蜂蜜在市场横行留下了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蜂蜜 蜂蜜掺假 蜂蜜产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