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龙虾吃错易中毒 如何食用才安全?

2012年07月12日 07:57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邵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众所周知,日本是食用淡水匮乏的岛国,如何处理淡水的净化问题关系到他们国家的命脉。"731"细菌部队的刽子手石井就曾经发明了淡水净化的装置,获得过军界的高度关注和褒奖,克氏螯虾进入中国也有着同样的历史背景。克氏螯虾主要生活在水塘、渠沟等地,生存和繁殖能力都很强,随着天然水域的日逐减少,又开始转为大面积人工养殖。由于它适应性强、在强烈污染水质中都能生存的特点,日本人将它培育并进行生物改良,主要的用途就是处理城市污水,用它来吸收污水中的重金属元素,作为绿色的第一道污水处理程序来使用的……

野生小龙虾的食物来源主要是植物秸秆、水草、螺蛳、小杂鱼和死掉的鱼类或同类的尸体,由于螯虾有吃腐尸的习惯,它们的身体中携带了大量的细菌和有毒物质。又因近年来,我国水源污染十分严重,长江流域出现大量的漂浮物堆积,政府部门虽然组织人力物力对这些污染物进行清理,但是这些污染源还是影响到水中生物的生活环境。因此人食用了这种环境下的小龙虾,便会产生不适的症状。报载,小品演员赵本山就因为吃小龙虾而遇到了麻烦。

那么,大量的养殖小龙虾从南方运往北方市场销售,我们所吃到的"麻小"就安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大城市里的水产市场确实都是要对新运到的小龙虾进行检验的,但不是由卫生防疫站,而是专业市场的化验员每天对所出售的水产品抽样进行常规性化验、检查,所能保证的仅仅是小龙虾活体携带有害病菌的角度要比野生的低。

在利益的驱使下,农贸市场里的不少商贩,组织人力到南方的河流中捕捞野生环境下生长的小龙虾,运到北方尤其是北京市场销售。大家都知道,小龙虾离开原生活的水域,很快就会死亡,不法商贩就将隔夜的死虾冷冻起来,再压低价格或者掐去腐败的虾头出售,细菌依靠死亡的小龙虾大量繁衍,其产生的毒素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小龙虾 吃虾 颜色识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