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饭菜到底应不应该“趁热吃”

2013年02月06日 07:0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饮食过热会导致肠胃黏膜损伤(东方IC供图)

最合适的食物温度是“不凉也不热”。“许多家长在给小宝宝喂饭时,都会吹至微温再喂,其实,这个温度对成人来说同样是最合适的。用嘴唇感觉有一点点温,也不烫口,就是最适宜的。”良铎说。同样,人们在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日常最好饮用温水,水温在18—45℃之间。过烫的水不仅会损伤牙齿的珐琅质,还会强烈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黏膜。即使在冬天,喝的水也不宜超过50℃。如果实在怕冷,可以多吃些姜、胡椒、肉桂、辣椒等有“产热”作用的食物,既不会损伤食道,还有额外的保健功效。

吃得消?吃不消!

而那些经常吃烫食的人,情况可不那么良好咯!口腔、食道黏膜在不断的热刺激下,一直重复着上面的修复过程,黏膜也就不停地增生增厚。增厚了的黏膜对热刺激的反应逐渐降低,可爱吃烫食的人却一直追求感受到饭食的高温度这件事,如此陷入一个越来越不怕热、越不怕热会越要吃烫食的恶性循环。再加上食道黏膜的神经反射本来就很迟钝,往往受了伤自己也没有察觉到,于是主人的大脑便错误的接收到如此讯息:我们很好,让高温来得更猛烈吧!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黏膜 食道 食物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