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饭菜到底应不应该“趁热吃”

2013年02月06日 07:0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肠胃黏膜损伤 后果不容小觑(东方IC供图)

黏膜生气了,果很严重

由于没有引起主人足够的重视,可怜的黏膜们也就经受了日复一日的折磨。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黏膜接受着越来越严重的灼伤刺激,就会逐渐引发口腔溃疡、食道溃疡和食道炎等问题。

除了食道外,牙龈的意见也很大:食物太烫,牙龈会被烫伤。可还来不及修复,又一批烫食进口了。长期下去,牙龈就会用溃疡来抗议了。长期的烫食还会引起牙本质过敏,引发过敏性牙痛。

大家都有不小心吃了烫食的经历,不想吐出来时通常会让食物在口腔中快速倒几下,囫囵吞枣地咽下去。而热爱烫食的人每顿饭都是如此。这会让食物在口腔还没充分咀嚼并与唾液混合,就进胃了,加重了胃的负担,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这些烫食也会让溃疡啦,炎症啦就在食道扎营了。

可食道也不愿意整天破破烂烂的,只好不停地增生修复。在这样一次次的伤害——增生——修复过程中,增生的细胞中会渐渐产生出一些坏分子,也就是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当这些不正常的细胞多了,恶变也就发生了。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就会出现癌肿,随着癌组织的不断壮大,癌肿侵占食道的空间也越来越多,很多患者都是感到吞咽困难或有异物感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候一检查,得!食道肿瘤,做手术吧!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黏膜 食道 食物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