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也不能随便喝 7种饮水习惯会致命

2013年10月23日 08:14
来源:凤凰网健康

水也不能随便喝7种饮水习惯会致命(东方IC供图)

水是我们生活中最离不开的物质,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却不能不喝水。红楼梦中说,“女人是水做的”,但其实男人和女人身体里70%以上都是水。喝水看似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但你真的喝对了?如果没喝对,长期就会为你的身体产生危害,成为一种致命的饮水习惯。

会致命的饮水习惯

不喝喝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

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喝“喝千滚水”易中毒

专家说,曾经有个人给他打电话,说他怕水不干净,自来水要烧十几分钟以再喝,也就是所谓的“千滚水”。其实这个习惯是不对的,特别是北京的自来水,本身的矿物质含量就比较高,水烧时间长了,水蒸气蒸发以后,水里的矿物元素就浓缩了,比如自来水它本身铅的含量是合格的,经过长时间烧以后,水浓缩了,自来水也就不合格了。

还有,自来水都是用氯来消毒的,水中的一些有机污染物,一旦跟氯结合,它会形成一种消毒副产物,属于A类致癌物,烧的时间越长,消毒副产物的产生量就越高。以前老百姓都说蒸锅水不能喝,喝了就有毒,蒸锅水就是反复烧的,就是这个意思。

那这个加热时间多长为宜呢?赵飞虹说她曾经做过实验,最好是一烧开就关火,水烧开以后,大部分的细菌都可以消灭,一般来讲,除了有芽孢的那种菌,其他细菌病毒在80度左右就死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饮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