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捂嘴打喷嚏等于吃30万个细菌?喷嚏该如何打

2013年06月17日 10:5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人体内本身就存在大量细菌

“喷嚏内确实包含细菌,有研究说一个喷嚏大约有30万个细菌,但是这些细菌并非都很可怕,只有部分细菌会造成感染情况,前提就是这个打喷嚏的人是否感染了疾病。”盛吉芳医生说,国外有一个关于喷嚏喷射力的研究,一个喷嚏的一般气流速度为150公里/小时左右,即是41.7米/秒,可以把飞沫喷到三四米之外,几乎接近台风“莫拉克”中心最大风力42米/秒。

正是因为这种强大的喷射力,所以如果不对口鼻进行遮挡的话,会把口腔内的病菌大范围地传播。盛医生介绍,如果是流感高发季节,或者是脑膜炎的流行季,喷嚏就是颇具杀伤力的传播工具,大家更要有意识地遮挡口鼻。

这种遮挡意味着吃细菌吗?盛主任觉得这个说法非常无厘头,因为人体体内本身就存在大量的细菌,根本不存在吃细菌一说,反而是不加遮挡,打出的喷嚏,会让旁人吃细菌。

“除了喷嚏之外,讲话、咳嗽及手直接接触病原体也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在一个班级中只要有一个孩子感冒了,通过说话、喷嚏及咳嗽排出来的病毒或细菌就会存在空气中,他擦过鼻涕的手接触玩具就可能将细菌或病毒留在上面而导致其他儿童接触传染。”徐迎春医生说。

不过也不用因此而过度担心,徐医生表示,其实平常在空气中就不可避免会有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存在,对于孩子群体来说,完全隔离病原菌并不现实,让孩子抑制喷嚏更不大可能实现。因此,家长及老师要做的首先是让孩子生活的环境多通风,尽量减少细菌、病毒的聚集。同时要帮助孩子培养勤洗手的习惯,以降低他们接触传染的机会。还要注意平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打不出喷嚏,试试对着亮光

虽然不用憋喷嚏了,但是相信不少人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即想打喷嚏打不出,老一辈就会传授经验,说对着亮光的地方就能打喷嚏了。这个说法还真的有效,1993年的《军事医学杂志》的一篇研究提到,突然的亮光刺激会引起飞行员打喷嚏。所以,飞行员都是戴墨镜的。

为什么朝着亮光的地方就能打喷嚏呢?丛品医生说,过敏性鼻炎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大家熟知的花粉过敏等过敏源引起的打喷嚏,第二种就和亮光有关,即因为神经介质病变引起的血管运动性鼻炎,即因为冷热变化、光线变化以及情绪变化都会引起打喷嚏。当然,偶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用马上将自己纳入过敏的行列,如果经常因为环境变化就连续打喷嚏,就要警惕了。

 

医生们又是怎么打喷嚏的?

所有的医生,一致表示自己在打喷嚏的时候,会主动遮挡。但是在遮挡方式上有不同,比如丛品医生表示,自己会用餐巾纸遮挡口鼻。而李丹青医生表示,如果手头没有餐巾纸,她会用右手胳膊内侧的衣服遮挡口鼻打喷嚏。

作为儿科医生的徐迎春医生表示:“孩子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群体,尤其是他们又处于学校的集体生活,打喷嚏确实是传染呼吸道疾病的一个途径。对于年长儿童,家长及老师若教会他们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遮掩口鼻部位,或许能略减少在集体生活中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机会,但是年幼儿童却较难做到这一点。”徐医生表示,作为一个三岁孩童的母亲,她会有意识地教孩子学会在打喷嚏的时候,遮挡口鼻,但是这个习惯培养,对于儿童来说需要一段时间。

和许多感冒等疾病引起的喷嚏相比,过敏性鼻炎的打喷嚏,并不包含传染的细菌,不过丛医生建议还是要遮挡口鼻,不要用餐巾纸来遮挡,因为餐巾纸中的一些纸屑或者一些化学成分,可能让部分人群过敏,更容易打喷嚏,所以最好用一块手帕来遮挡。

如果找不到手帕或者纸巾,李丹青医生建议大家用右手胳膊内侧的衣服来遮挡,可以避免因为用手去遮挡,导致病菌间接传播。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打喷嚏 细菌数量 呼吸道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