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甲暗藏健康玄机 变厚变黑或是身体出状况

2013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人民网

指甲是由不含细胞的角蛋白所组成,是一个死的角质组织,指甲包含5个部分:甲板、近端指甲皱襞、指甲基质、甲床、下甲床。整个构造中,只有甲基质和甲床有活的细胞,所以,指甲是不会呼吸的。

皮肤科专家表示,指甲是否健康可从下列几点来判别:

·长宽形状:指甲的形状是由远端手指骨决定,正常的指甲其长度和宽度约是1:1(不留指甲的状态),有点呈正方形的形状。

·色泽:与微血管丰富程度及指甲基质的黑色素有关,健康的指甲应呈现健康的粉红色,表示底下血液丰富,没有贫血、营养不良等情形,也没有黑色素沉淀。

·饱满度:饱满度够的指甲,再加上近端的甲床没有软组织增生时,若把两根手指头指甲跟指甲对向靠在一起时,会在指甲根部呈现一个菱状的空间。

·指甲表面:没有条纹、指甲剥离等情形。中医师表示,茹素、身体虚弱、营养缺少者,指甲容易产生断裂的现象。有些人会在指甲上看到一条横纹,可推论在那段时间的代谢功能不佳,以致指甲产生纹路上的变化。

·新月弧明显,呈白色。

中医则认为指甲健康与血流有关。中医典籍有:“爪为筋之余”的说法,筋是指筋膜、肌腱等连结关节与肌肉的组织,爪则是手指甲与脚趾甲,而“肝主筋”表示肢体关节由肝臟的血液主宰,所以可知,肝臟血液充足,指甲就会红润有光泽且坚硬,如果肝血不足,指甲就可能变薄易裂、失去光泽。

中医问诊讲求“望闻问切”,在处理末梢功能较差,如手麻、手脚冰冷等症状时,会特别再检视指甲的状况,看其光泽、厚度和颜色。例如气血循环差的人,指甲常会无光泽、厚薄不均且颜色黯沈。但是在诊断上不会把指甲状况当作唯一的诊断标準,会一併配合面色、脉相等一起考量。医师认为,因个人体质、代谢状况不尽相同,所以,指甲健康应留意其长期的状况,如果突然出现变化,才能够被立即发现。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虚症 归脾汤 富贵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