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甲暗藏健康玄机 变厚变黑或是身体出状况

2013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人民网

变厚!有凹洞!小心身体有状况

以下是常见的指甲形状与生长上所发生的变化,别小看这一点点不同,可能和健康状况息息相关!

·匙状指:是指甲板变薄,且中间像汤匙一样凹下去的指甲。会产生匙状指,除了外伤的塬因之外,最常发生于缺铁患者,所以,在排除其他病变,匙状指病患最好进行血液检查,以确认缺铁的程度。此外,有些婴幼儿也会在大脚趾出现匙状指,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毋须太担心。

·指甲层状剥离:指甲的末端像是要脱落一样,与甲床分开,有时会合併见到裂缝状出血。常做美甲或霉菌感染易导致指甲层状剥离,而乾癣、甲状腺亢进、结缔组织疾病引起的发炎,或指甲床肿瘤,也会出现此徵状。常出现在外伤(常做美甲)、发炎(乾癣、结缔组织疾病、甲状腺亢进)、感染(霉菌感染)、指甲床肿瘤等状况。

·凹点:意即指甲上有一个一个小凹洞。常见于乾癣病人(发生机率约10﹪~15﹪),出现凹洞后,接下来可能会看起来黄黄的,症状与灰指甲很难分辨,所以,在治疗上会将指甲化验,以确定是否霉菌感染。如果出现很深、不规则分布的凹点,可能是乾癣或异位性皮肤炎所导致;圆秃的患者则可能出现很浅,且呈几何形状排列的凹点。

·博氏线:几乎每根指甲都出现一条横线,如同断层一般,主要是因为指甲在生长的某个时期,受到阻断或迟缓所造成。除了外伤或习惯抠咬指甲的人,其他皮肤疾病以及高烧、病毒感染等系统性的疾病,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指甲纵裂症:在指甲表面呈线状隆起的纵痕,甚至进一步有纵裂的发生。有些扁平苔藓的患者会合併出现指甲纵裂症,患有扁平苔藓者易在四肢的弯曲侧出现紫红色的发痒丘疹。

·指甲下角质增生:在远端的指甲床发生不正常的角化,造成远端的指甲板下方堆积角质,增厚。常见于灰指甲、乾癣、外伤、异位性皮肤炎患者。

·甲沟炎:指甲周围受伤,导致近端指甲沟发炎,即使没有很明显的伤口,仍会造成指甲边缘红肿热痛,甚至会化脓。

甲沟炎可分急性发作与慢性发作。急性期主要是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免疫力较差者、糖尿病患可能是绿脓桿菌感染。慢性期的红肿症状较不明显,但因病程较长,可能会引起色素沉淀,甲沟附近肤色变黯沈的情形。常见于家庭主妇,手指受伤后仍因为做家事而反覆受到水、外伤、化学物质刺激,门诊上常见富贵手合併甲沟炎的病患。慢性甲沟炎除了会有疼痛感之外,如果受伤的地方扩散到指甲基质的生长点,将使新长出的指甲变得凹凸不平,影响美观。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虚症 归脾汤 富贵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