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甲暗藏健康玄机 变厚变黑或是身体出状况

2013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人民网

变黑!变白!指甲颜色有玄机

·指甲变黑色:(1)指甲下瘀血,因外伤或长时间挤压造成指甲下方的微血管出血,不需特别处理,待其慢慢往外长然修剪即可。(2)长条状指甲黑色素沉着:通常是良性的黑色素痣细胞所致,在孩童时期,可能会随着时间渐渐淡去,如果发现有变宽、颜色加深等变化,最好就医检查,确认是否为黑色素细胞癌。

·指甲变白色:正常的指甲只有新月弧呈白色,甲板因底下微血管而呈淡淡的粉红色,如果指甲偏白,厚度、光泽度仍正常,则有可能患有贫血,中医称之为“血虚症”。但临床上常见肝硬化病患的指甲大部分都变成白色,新月弧变得很不明显,且指甲的颜色像毛玻璃般雾雾地,质地也变得比较厚,亦被称作是“Terry's nail”,推测是循环变差,以及甲床结缔组织增生所造成。

·指甲变紫色:中医认为指甲最能反应血液循环的好坏,所以,气血良好的人指甲颜色较红润,循环差的人因为血液无法供给到人体末梢,所以会偏紫色,称为“血瘀症”。

·新月弧变色:正常的新月弧为白色,但仍有可能因为疾病、药物而发生颜色上的变化。红色的弧影常见于心臟衰竭病患;老化、四环霉素的使用可能使月弧变黄;典型的银中毒则会使指甲呈蓝灰色的弧影。

美美的指甲,也需要休息

目前美甲的主流是光疗指甲,光疗指甲的问题主要在卸除及修形时易对指甲产生伤害。多数美甲师很习惯修剪、推开指甲边缘的甘皮,使指甲露出很漂亮的弧形,但是甘皮是保护指甲边缘的组织,容易因修剪而受伤,使细菌入侵,严重时可能造成甲沟炎。

另一个问题是光疗指甲无法自行以去光水卸除,必须到美甲沙龙先用酒精软化凝胶,再用锉刀将凝胶锉下来,在卸除的过程中,对指甲是很大的机械性的伤害,所以很容易伤害到甲板。当指甲已经“生病”时,最好的处置方法就是休息,隔一段时间不要做美甲疗程,等到健康的指甲长出来再施行。专家提醒:“长久做的话,如果指甲层状剥离严重而影响到甲床的话,有可能长出来的新指甲也会坑坑洞洞。”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虚症 归脾汤 富贵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