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湖龙井逼近每斤万元大关 谁把茶叶推向天价?

2012年04月12日 09:3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的是旧时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不过,这句话放到如今,有些时候实在是应该把“茶”剔除。

对于现在的老百姓来说,一些茶叶已脱离了日常消费品的范畴。13万、18万、22万,这些完全可以买辆汽车的价钱,却只能购买一斤茶叶。如今,“天价茶叶”似乎有接棒“天价茅台”的架势,走在奢侈品化的道路上。

事件

“天价茶叶”频现 龙井头拨茶近万元

今年清明刚过,一条消息在微博上引发轩然大波。2012信阳毛尖春茶开采启动仪式上,有茶叶企业宣称要将一款信阳毛尖打造成面向公务消费市场的新的“茶奢侈品”,售价每斤13万元。

而在3月27日,在某春茶网络竞拍上,四川一种用熊猫粪便培育的茶叶以每斤219865元的天价被拍走,折算下来每克售价约440元,价格远超黄金。

“熊猫茶”是目前世界上价格最贵的茶叶,创始人安琰石还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贵的茶叶”。

在今年新西湖龙井还没有采摘的时候,犹在枝头的西湖龙井头拨茶被拍出了18万元一斤的天价。

在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里,“天价茶叶”接二连三地出现,让老百姓应接不暇。就在各种官方说法称这些高价茶叶都是因拍卖而出现,并不进入流通领域的时候,西湖龙井头拨茶终于下枝。

杭州某茶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曾经推出过一款名为“1568”的每斤售价高达4.8万元的顶级西湖龙井,今年再次推出一款每斤售价在5万元的极品西湖龙井。

当人们认为这只是部分地区对茶叶的“炒作”时,北京的各大茶庄的西湖龙井头拨茶的零售价格也逼近每斤万元大关。

冲泡一杯明前西湖龙井,放5克的茶叶,这样算下来一杯茶就要100到500元左右,真的像网友说的那样:“喝一口都要好几十块。”

分析

茶叶价格因何涨?

如果说十几万、二十几万的“天价茶叶”是卖家炒作的话,那今年西湖龙井头拨茶却是实实在在地流通在市场上的。

记者了解到,2001年,第一批西湖龙井明前茶的最终上市价格大概在每斤700元,2005年价格达到了每斤5600元,这个价格维持到了2009年。

终于在今年,北京市场的价格逼近了每斤万元大关,杭州市场的高端茶叶最高价格则为每斤5万元。

短短10余年的时间,茶叶价格翻了70余倍。

这样的价格曲线,并不是茶叶行业中的第一份。早在2006年前,普洱茶由于资本的注入,曾经也呈现出这种直线上扬的态势,价格在短短2年之内翻了几百倍。在当时,普洱茶甚至成为了一些人投资的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西湖龙井 天价 茶叶价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