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钱豹卷入假鱼翅事件 真的有害假的无益为何吃鱼翅

2013年01月10日 11:3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金钱豹卷入假鱼翅事件

导语:央视近日曝光“假鱼翅”事件,很多网友指出暗访画面中的北京“某连锁自助餐厅”为金钱豹。对此,记者联系金钱豹方面,但该公司1月9日拒绝回应;而金钱豹世贸天阶店表示,暂不销售鱼翅羹。专家分析,真的鱼翅对身体有害,假的鱼翅对身体无益,人们为何还要对鱼翅情有独钟?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金钱豹卷入假鱼翅事件 称不便回应

据媒体报道,央视曝光不少饭店所售鱼翅实际为明胶制作的假鱼翅,这些鱼翅是用“鱼翅精”的调料调成的,食用可能对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有毒性。

金钱豹世贸天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餐厅已经不再销售鱼翅羹。而对于不再销售的原因,工作人员称是“断货”了,但没有给出明确的起始时间。

金钱豹华北管理处采购部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做任何评价”,对于该公司的鱼翅原料采购来源,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对于央视报道的餐厅是否包括金钱豹等问题,金钱豹上海总部市场部有关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不方便回复”,她表示,公司会有统一规划,将由专人回复此事。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真的或有害假的无益 人们为何吃鱼翅

真鱼翅对身体没好处反而可能有害

吃鱼翅对身体有什么好处?按照科学的分析,鱼翅里面有一些重金属,比如说汞、铬,对于人的神经系统,甚至肾脏都是有伤害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由于生物富集和生物放大作用,处于食物链顶端的鲨鱼体内中汞含量远远高于普通鱼类。对鱼翅样品的测定也多次证明这一点。故大量吃鱼翅不利于食品安全。

海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陈延丽说,鱼翅最大的营养价值是蛋白质含量比较高,但鱼翅所含的蛋白质缺少一种必须的氨基酸(色氨酸),是一种不完全的蛋白。所以通常在烹饪时都要和肉、虾等食物搭配食用。她说,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普通的深海鱼和虾的营养价值并不比鱼翅差,甚至优于鱼翅,而花费却比鱼翅少很多。

吃假鱼翅等于吃明胶加色素 对身体无益

据业内人士透露,合成鱼翅也称仿翅,这些假鱼翅在餐饮业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在淘宝网上,甚至能搜索到专门卖合成鱼翅材料的。在广东、福建等多个市场,都发现有售卖仿翅的现象,只是品牌、包装和价钱略有差异,那么,这种仿翅究竟是由什么成分组成的呢?我们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的朱毅副教授及其课题组对样本进行了检验。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我们随机查了一些这种样品,发现它的组成最主要的就是明胶、海藻酸钠还有一点氯化钙,用的就是食用明胶,它加了点色素。

真的有害假的无益 人们为何对鱼翅情有独钟

北京大学的王锡锌教授认为,鱼翅的消费文化,尽管笼统地说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个要素,很多人会认为燕鲍翅,尤其是翅,可能是非常名贵的食材,是高档的菜肴。因此它已经可以被当作一种公务的消费,官场饮食的文化,公务商务宴请的标志,它代表着某种高档、某种体面。所以我觉得可能是这样的一种心理,让我们在真和假之间还要做一个选择。其实吃了真的也许是有害的,吃了假的很不划算,而且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为什么不可以不吃呢,这里面实际上我们看到一个混乱的市场,其实是因为畸形的消费心理带来的。

延伸阅读:人造鱼翅真相

仿翅由鱼翅精调制

鱼翅汤的配料要用最好的食材,而且最好是熬制十几个小时,对于一般的餐馆来说成本太高不划算,市场上就出现了一种名叫鱼翅精的调料。记者在北京市通州区著名的连锁饭店订购了一份用鱼翅精调制的木瓜鱼翅外卖。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对此进行检验发现,这些调料的主要成分与鸡精类似及谷氨酸鸟氨酸的复合体,其中酸氯丙超标。

朱毅解释,就是用了植物水解蛋白的调味液,在109摄氏度的高温下,用浓盐酸来对它进行水解,过量的浓盐酸在水解流程中,会和这个植物蛋白里面没有清除干净的脂肪生成三氯丙醇。三氯丙醇是一种对机体的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有毒性的物质。

烧碱泡制明胶粘合

在传统的鱼翅加工基地之一广东,记者扮成买家来到一处专门制作翅丝的家庭作坊,屋里摆满了用塑料袋装着的翅丝,这种翅丝不像一般翅丝那样有粗有细,而是根根笔直根根粗壮,颜色金黄伴着亮光,老板称别家的翅丝一斤能发出三斤来,而他家的翅丝一斤能泡出七斤来。经老板现场示范,原来是用烧碱泡制。

烧碱学名为氢氧化钠,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因为它会使食用者消化道烧伤,伤及内脏,但是烧碱确实对各类植物蛋白质品具有膨化作用。据燕鲍翅专业厨师杨纯洁介绍,烧碱泡制的鱼翅已经改变肉质组织结构了,不完全是纯粹的胶原蛋白。而从另一个车间加工粘合的翅丝,经朱毅教授检验,竟然是蛋清、明胶和海藻酸钠粘合起来的散翅,主体还是仿翅,真鱼翅大概占不到三分之一。

双氧水加工致癌

据记者了解,鱼翅加工要用双氧水。据业内专家介绍,双氧水分为医用和工业用双氧水两种,用医用双氧水加工鱼翅已是业内多年通行的做法,在加工完后用水冲洗干净即可,现在国内大的鱼翅批发市场设有专门的商品检测室,每天从商品随机抽取样品检测可有双氧水含量。记者扮作买家,来到福建泉州一家鱼翅店,这家店老板自称只做小鲨鱼身上的小翅供应本地和周边食店。老板家的楼上就是加工车间,房间里十几名妇女正在忙个不停,楼顶天台上晒满了待加工的鱼翅,不过颜色有的深有的浅。

被问及放了几年的鱼翅旧货是否可以用药水泡下重新熬汤时,经销商称,他们不拿药水漂白的话货很难保证,因为味道很臭很难保鲜,且容易坏掉。据业内人士爆料,黑作坊一般都用大工业双氧水和氨水这两种药水对鱼翅进行漂白与消毒,但加工好的双氧水鱼翅捞起来之后不会再用清水冲洗了,晾干了直接打包。

据专家介绍,工业双氧水含有砷、重金属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并可与食品中的淀粉形成环氧酚物质致癌,特别是消化道癌症,另外也会严重损坏食用者的健康,而氨水入口会出现严重的消化道刺激症状,如食道炎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鱼翅 金钱豹 双氧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